新华网 正文
夏日空调风扇热卖 医生提醒:天热莫贪凉 谨防“空调病”
2022-06-29 09:25:42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夏日空调风扇热卖 精细功能更受关注 医生提醒大家:天热莫贪凉,谨防“空调病”

循环扇(前排)被摆放在商场内显眼位置

循环扇智能触屏提供的功能较传统风扇更齐全

  连日来,南宁多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不断攀升的气温宣告邕城一年之中最热的时节已经到来。夏日炎炎,何以解“热”?唯有空调与风扇。近日,记者走访各大家电专卖店发现,空调、风扇等季节性电器热卖,市民购买需求也呈现出了一些新的变化。

  商场热卖 高温拉动空调风扇销售 市民倾向选一线品牌

  6月26日,正值周末,记者来到苏宁易购万象城店看到,电风扇、空调等季节性电器摆放在店内最显眼位置,不少市民正在向导购询问产品细节。“受高温影响,6月份空调、风扇销售情况为今年以来最好。”该店相关负责人唐先生介绍,今年上半年多为阴雨天气,比较凉爽,空调、风扇的销售高峰较去年来得迟,直到6月份气温的升高才带来了一波销售小高峰。

  民族大道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相关负责人刘先生表示,近期空调、风扇销售量环比增长了40%左右,销售额也占门店总额30%以上,比往常增加了8个百分点,“气温升高对销量增长起到了诱导性作用”。

  目前,市面上的空调、风扇均有多种产品可供选择,那么在商超亮眼的销售成绩单中,哪一类产品更受消费者青睐呢?

  记者走访了解到,相比风扇,市民在选择空调时显得更为谨慎,总体来看,倾向于选择有品质保障的一线品牌。在苏宁易购万象城店以及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不少空调品牌门店均能看到市民在向导购详细了解产品的价格、功能以及特点等。“换一台空调费用不低,我得好好对比才能做选择。”在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市民刘女士花了近10分钟向导购详细了解当季一新款空调的产品情况后并未当场购买,而是决定货比三家后再做决定。

  消费新风 产品精细功能更受关注 循环扇厨房空调成新贵

  随着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市民在选购空调、风扇时已不再仅仅关注其基础功能。比如,今年夏季,循环风扇就在各类电风扇中脱颖而出。其工作模式与传统风扇不同,可360°带动室内空气的流通,几百元的价格也还算亲民。此外,其不容易积灰、方便拆洗的特点也是受消费者青睐的原因。“现在顾客多爱购买循环扇,使用起来更舒服。”苏宁易购店内一导购表示。

  在空调选购方面,市民除了一如既往关注节能、静音等基本功能,也对其送风模式、提供的空气质量、外观等有了更高要求。“近几年来,市面空调主流产品主打的无风感、快速制冷、新风等功能已经基本能够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刘先生介绍,在疫情防控环境下,除菌、杀菌功能将成为空调行业新主流。此外,部分消费者还将关注点放在空调外观上。“不同家庭装修风格存在差异,对空调外观也要求一定的审美匹配。”该店某空调品牌导购说。

  夏天炎热,加上厨房多为封闭或半封闭空间,人们做饭往往大汗淋漓。但普通空调并不适用于厨房环境,油烟易对空调主板、管道造成损害进而缩短其使用年限。因此,厨房空调也愈加受到消费者关注。“目前市面上售卖厨房空调的品牌不多,且价格偏贵,因此消费者呼声还是比较高。”刘先生表示。

  医生提醒 空调虽凉爽莫要久用 谨防关节疼痛等“空调病”

  有人说,夏天的生活幸福感都是空调给的。不过,如果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不注意防范的话,极易患上“空调病”。

  南宁市中医医院医生曾珊介绍,“空调病”其实是人体长时间处于空调环境中产生的身体功能异常,老人、儿童等体质较弱人群或本身就有呼吸道、消化道疾病等的人群更易受到影响,在温度相差太大的环境里生活,身体会出现适应不良进而造成功能紊乱,症状表现为呼吸道疾病(如咽痛、咽干、咳嗽)、皮肤干痒、关节疼痛等。

  那么,应该如何防范“空调病”?曾珊提醒,首先,在空调房尽量穿有领、过膝的衣裤,或拿毯子覆盖在肩颈、膝盖等易受凉部位,避免直吹;其次,空调室内和外界温度差尽量控制在5℃左右,不要相差太大,如有条件,隔2个小时开窗通风;另外,要定期清理空调过滤网及管道,避免细菌孳生与传播。(见习记者覃锦华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