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八旬老党员28年坚持在家门口升国旗近万次
2022-07-02 08:56: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7月1日电(记者农冠斌)7月1日清晨,在广西柳州市,81岁的老党员梁乐从箱子里拿出叠得整整齐齐的五星红旗,和往常一样走到家门口,开启了他独特的升旗仪式。

梁乐和他的爱人在升旗。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这位有着50余年党龄的老人,从1995年至今坚持每天在家门口升国旗,国旗换了20多面、旗杆断了十几根,升旗、降旗的动作重复近万次。

  梁乐于1969年入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已深入梁乐内心。“人老了,重活做不了,但轻一点的可以做。”梁乐说,力所能及的升旗仪式成了他的选择。

梁乐戴上了他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新华社记者 农冠斌 摄

  一个人的升旗仪式并不容易,因为缺乏材料,梁乐只能用自己的“土办法”解决。旗杆起初是一根竹竿,套好国旗就插进混凝土做成的旗台,每用几年就要坏掉。前几年,梁乐换了一根铁杆,他还内置一个滑轮,再串根尼龙绳实现升降功能,从此真正实现“升”国旗。

  这些年,梁乐搬家了几次。“我搬到哪里,国旗就到哪个地方。”不管在哪里,梁乐升起的国旗总能引来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常常能看到他们来拍国旗。”梁乐说。

  “我这辈子的感受就是中国共产党特别伟大,中国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但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是无限的”……他时常会在笔记里写下一些自己的感悟。

  “五星红旗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这面红旗,我一定要升下去。”梁乐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程云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