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湾相挽,合作共赢!广西融入泛北合作成果丰硕
2022-07-08 09:38:5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广西融入泛北合作成果丰硕——

  一湾相挽 合作共赢

繁忙的防城港码头一角。 (资料图片)

  今天,第十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暨2022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论坛在南宁拉开帷幕。

  自2006年首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举办以来,这个以促进泛北部湾区域合作发展为目的的国际性论坛已成功举办了11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由此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新的次区域合作和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广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借助泛北论坛这一国际平台,挽起泛北各方合作之手,迈向区域经济共赢之路,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牢记嘱托,国际门户港建设快马加鞭

  6月28日,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式启用。这是全球首个采用“U”型工艺布局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也是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港口建设和港口经济很重要,一定要把北部湾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广西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为扩大开放合作多作贡献。”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铁山港公用码头时殷殷叮嘱。

  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建设,是广西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快马加鞭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国际枢纽海港的一个缩影。

  互联互通,交通先行。加强泛北合作,完善国际大通道至关重要。近年来,“西南最便捷出海口”北部湾港不断加速建设步伐,由“小渔村”蝶变为中国面向东盟的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港口能级加快提升,开启通航30万吨级巨轮的历史,综合吞吐能力超3亿吨,实现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通道竞争力明显增强,2017年至2021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从228万标箱增长到601万标箱,年均增长27.4%,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从178列增长到6117列,增长了近33倍,发运产品从往年的130种增加到600多种,运达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311个港口;通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1年广西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5.36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5小时,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通道产业集聚成效明显,中国—马来西亚“两国双园”等国际省际合作园区加快建设,北海、防城港、钦州等一批产值超千亿元的临港产业园区加快形成;西部陆海新通道大能力运输通道加快形成,东线通道、中线通道已全线贯通并实现电气化。

  今年,北部湾经济区将积极推动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扩能优服,推进防城港赤沙作业区大型干散货码头等项目建设,力争全年临港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元,集装箱航线超70条、集装箱吞吐量超700万标箱,海铁联运开行超7000列。

  深挖潜力,构建向海经济北部湾先行区

  6月15日,华谊钦州基地一期项目迎来建成投产一周年。该基地一期项目投产至今,广西华谊能化公司总计发货25个航次,出口醋酸约30万吨,出口金额达2亿美元。

  作为中国沿海地区的后起之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广西坚持向海而兴、向海图强,挖掘“蓝色”潜力,加快构建向海发展新格局,着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强区。在打造北部湾现代化港口群的同时,广西进一步培育壮大临港优势产业集群,积极培育向海新兴产业,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向海经济北部湾先行区。

  今年2月,钦州市出台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畅通向海通道”“壮大海洋产业”“引资引智入钦”“构筑蓝色屏障”行动,计划到2024年,实现海洋经济总产值占全市GDP比重超过48%。

  北海市加快建设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城市,绿色化工、电子信息、新材料及高端设备制造、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高端造纸、能源等六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正朝着打造三大世界级产品生产基地、中国—东盟海洋科技战略合作示范城市目标奋进。

  在防城港,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全线投产,带动以钢铁、有色金属、能源、粮油食品加工基地等为重点的千亿级现代临港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当前,广西沿海正从过去基本没有重大项目落户的“产业荒漠”,成为中国重要的有色金属、高端石化、电子信息、轻工食品产业、先进装备制造基地。2021年,广西实施向海产业壮大等六大行动,建设重大项目352个,总投资1.89万亿元,向海经济生产总值达4090亿元,同比增长约10.5%。

  与此同时,对外开放“多点开花”。广西与越南、文莱、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和地区持续加强海洋特色产业合作,国际合作园区达20余个。广西企业积极参与东南亚国家港口建设和运营,与马来西亚关丹港、文莱摩拉港等合作顺利实施,“港—产—园”模式从国内延伸到海外。

  立足优势,多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借助泛北论坛这一平台机制,广西不断深化与泛北各国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共同分享合作共赢的发展红利。

  对外开放方面。边境贸易全国领先,2021年广西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1491.3亿元,连续多年排全国第1位,占全国份额比重为46.73%。创新实施“边贸+扶贫”“边贸+电商”等发展模式,广西在全国率先启动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改革,凭祥市发展落地加工做法获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广西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以推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大力实施210项重点改革任务,总体完成率达96%,形成案例成果180项,全国首创35项,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机构(企业)总数超280家;沿边金融综合改革等试点领先全国,截至2021年,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累计达1.47万亿元,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中保持第一;中国—东盟信息港建成面向东盟的北斗导航应用示范与产业化工程13个,面向东盟的国际信息大通道初步形成。

  产业合作方面。广西与泛北各国加强在多产业领域的对接合作,积极探索合作建设产业园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两国双园”模式成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典范;中国(广西)·印尼经贸合作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步伐加快;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

  港航合作方面。泛北部湾区域一批港口城市、港口管理机构、港口运营企业和航运物流企业积极加入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钦州市政府、中铁联集、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广西沿海铁路公司共同签订《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多式联运示范企业合作联盟秘书处与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中方秘书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未来,我们将依托泛北合作的平台和机制,构建以陆带海、以海促陆发展新格局。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建设现代化世界一流大港;优化产业结构,打造现代向海经济产业体系,建设向海经济集聚区;打造北部湾美丽蓝色海湾,实现人海和谐、绿色发展,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深化与东盟国家海洋交流合作,积极探索构建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为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绘就‘同心圆’。”自治区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黄武海表示。(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王良良 实习生 郭佳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