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广西信创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2022-07-15 17:33:59 来源: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广西信创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7月13日,2022年全区信创和鲲鹏产业生态现场推进会在玉林市召开。会议总结了广西信创和鲲鹏产业生态发展经验,研究部署推动广西信创和鲲鹏产业加快发展,推进数字化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工作。

与会代表参观玉林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何善权摄

  据了解,广西信创工程按照统一项目立项、统一项目审批、统一资金预算、统一建设单位、统一建设运维、统一双向评估的“六统一”集约化建设模式,由数字广西集团作为单一来源实施主体、总集成商,项目建设整体进展顺利。截至今年6月,项目单项验收、初步验收、终极验收已经全面完成,覆盖全区116个自治区级党政机关单位、14个设区市及市直党政机关、111个县(市、区)党政办。电子政务外网、电子政务内网、综合业务办公平台三大共性平台已初步建成,并在76个区直单位、14个设区市及市直党政机关、111个县(市、区)党政办上线运行,仅5月份电子公文办理数量超过3万件,移动办公签批次数超过6万次。

与会代表参观玉林数字经济社会发展。何善权摄

  目前,广西信创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浪潮、宝德、长虹、长城、同方等在广西建立产业基地,建成PC、服务器、网络产品等信创硬件生产基地9个,产能达到年产PC终端130万台、服务器15万台,网络产品15万台,形成信创硬件产品年产值近400亿元。

  浪潮南宁生产基地于2020年下线投产,填补了广西服务器生产的空白。数广宝德南宁生产基地于2020年4月下线首台鲲鹏服务器,并迅速实现量产,引入统信、麒麟(操作系统),达梦、人大金仓(数据库),金山办公、永中、航天福昕(流版式软件)等20余家信创头部企业在广西注册子公司,共带动50多家信创软件生态企业落户广西。

  广西信创产业创新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一批新创产业创新平台建成运营。截至目前,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已有140家生态伙伴、246个解决方案完成生态适配,累计发放鲲鹏兼容性认证书314份,信创云、经济社会云、政务云等项目在全区各地陆续落地,协助钦州、崇左、玉林、桂林等设区市梳理了鲲鹏适配,已有10所高等院校开设鲲鹏课程,在全国居领先地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培养鲲鹏人才近4000人,覆盖企业超过300家。广西鲲鹏产业生态联盟成立、广西首批鲲鹏兼容性互认证伙伴授牌等创新项目的落地,中国—东盟区块链实验室、永中软件研发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广西信创产业创新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为全区信创产业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注入了新活力。

与会代表详细了解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何善权摄

  近年来,广西持续推进鲲鹏计算产业深入发展,自治区财政已投入6500万元扶持商业应用、人才培养、生态适配等领域一批优秀项目。在政务领域,鲲鹏已全面应用于信创项目、广西经济社会云和南宁、桂林、玉林、崇左政务云,并广泛应用于交通、金融、公安、电力、教育、医疗等行业。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全区第一个企业使用全鲲鹏底座的云平台,将打造广西第一个全业务鲲鹏化企业。昇腾人工智能产品的导入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进一步推动鲲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地。鲲鹏技术人才培养成效显现,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0所高等院校开设鲲鹏课程,培养鲲鹏人才近4000人,覆盖企业超过300家。(记者 赵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