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新华全媒+|广西北海疫情防控:快“筛”快查全力救治
2022-07-21 08:30: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19日,夜幕降临后广西北海市依旧热浪滚滚。一辆货车在一个社区核酸检测点停下,工作人员从车上卸下袋装冰块摆放在采样工作人员的座位旁,用以消暑降温。“高温下工作身体消耗较大,为了提高效率我们现在是每2小时换一组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核酸采样支援队队长磨艳说。

  在广西北海的一个核酸采样点,爱心企业送来的冰块摆放在采样工作人员的座位旁。(受访者供图)

  北海疫情目前处于应对关键期,广西已从区直及各市医疗机构调派1万多名医务人员前往支援,提升北海市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集中隔离、定点救治等能力。调派人员中有8800名核酸采样人员,磨艳就是其中一员。

  自7月12日北海发现首例新冠肺炎感染者以来,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持续增加。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20日通报,截至7月19日24时,广西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22例,均在北海市;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09例,其中北海市766例。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林玫介绍,北海本轮疫情由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2.3引起,呈现局部聚集和多点社区传播的特征,疫情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

  7月18日21时,北海市人民医院银滩院区核酸检测基地里,检测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受访者供图)

  “病毒传播快,我们的检验工作要更快!”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医生易珍说,检测队员们通过优化流程,在保障质量的基础上不断提升速度。记者采访时,易珍正在位于北海市人民医院银滩院区的核酸检测基地做交接班准备工作,包括分类拆封摆放试剂盒、按型号排好吸头等,“这样可以方便我们快速准确地拿到耗材”。

  据了解,为加快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速度,北海19日启用了首个气膜实验室,每日核酸检测量最高可达8万管,按10混1的采样方式计算,每日核酸检测能力最高可达80万人份。

  疫情发生以来,北海市采取快“筛”快查的方式,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严防疫情外溢蔓延。

  7月18日下午,在北海市方舱医院,工人们正在安装风管。(郭志丞摄)

  经过连日来的加紧建设,北海市第一方舱医院18日启用,设置床位600张。北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伟春介绍,截至20日11时,第一方舱医院已收治135名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

  当前北海建设有3家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总床位数1025张。“医疗救治工作坚持分类救治原则,重点关注有严重基础疾病的,以及孕妇、年龄较大的病例,开设绿色通道,保障特殊人群就医需求。”张伟春说。

  快字当头,物资保障迅速到位。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庞军介绍,当前广西已启动疫情地区生活必需品监测日报告制度。据监测,北海市16家重点保供企业大米、食用油等物资库存充足,可保障全市市民日常需求。

  合浦县廉州镇烟楼村一名居民告诉记者:“买菜可以提前一天在网上下单,社区人员和志愿者会通知我们,分批次有序到定点区域领取。”

  疫情发生时正值北海暑期旅游高峰,疫情下游客疏散快速有序。北海市迅速成立旅游服务专班,确保滞留游客的诉求得到积极响应和妥善处置。

  7月14日下午,因疫情滞留在北海涠洲岛的游客登船离岛返程。(北海市海事局供图)

  近几日来,一批又一批滞留游客登上北海有关部门协调的船舶离开涠洲岛。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局长李才能介绍,北海市有关部门19日下午开始组织涠洲岛上剩余游客安全离岛,然后乘坐大巴车抵达动车站,其间实行闭环管理。“当地服务保障工作让我们觉得安心。”旅客李女士说。

  同时,北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要求,对因疫情原因无法来北海旅游的客人,宾馆、酒店、民宿等必须无条件退款。“我们很快完成了所有预付款退款,大约有16万元。”涠洲岛民宿经营者丁伟说。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这座滨海城市的疫情阻击战正在进行中。(黄凯莹 陈露缘 梁舜)

  素材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 北海广播电视台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9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