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夯实产业基础 改善乡村风貌——广西贺州乡村振兴见闻
2022-07-21 08:33: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小暑过后,广西贺州市八步区铺门镇笛口村的田间地头里正是一派繁忙景象。农民忙着在稻田里抢收早稻,而在不远处的芋头种植基地上空,一架农用植保无人机来回穿梭,进行病虫害防治喷洒作业。

  “今年我们村引进了无人机,进行播种、施肥和除虫等工作,效率有了大幅提升。”笛口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负责人罗良谨说。

  罗良谨介绍,依托耙田机、插秧机、农用植保无人机等现代化设备,近年来笛口村不断推进数字农业建设,“通过数字化、机械化不仅节约了成本,也更加高效。”

  富硒大米、葛根粉条……在笛口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内,经过加工、打包的精装农产品整整齐齐地码放在库房内,即将运往外地。罗良谨说,目前村里的农产品很大一部分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互联网为村里的农产品拓宽了销路,2021年合作社线上销售额超百万元,实现了巨大突破。”

  笛口村党支部书记罗宗储见证了村里产业发展的巨大变化。“以前村集体经济结构较为单一,难以实现有效、可持续发展,而且村里缺乏主导产业,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罗宗储回忆道。

  如今,笛口村产业发展愈发多元化,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罗宗储介绍,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村子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年轻人也更愿意返乡‘扎根’了,村里人气更旺了。”

  产业发展夯实了乡村发展的“里子”,乡村风貌的改善则擦亮了“面子”。记者近日在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柳家乡洋新村茅刀源自然村看到,村道干净整洁,一座座崭新的楼房格外引人注目,村民三三两两在树荫下、凉亭内小憩。

图为富川瑶族自治县柳家乡洋新村茅刀源自然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曹祎铭 摄)

  今年54岁的村民廖花莲说,村容村貌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村里都是坑坑洼洼的羊肠小道,路上的牛粪和路边的垃圾臭气熏天,村旁荆棘杂草遍布,很不美观。”

  柳家乡党委书记肖芳介绍,茅刀源自然村于2010年开展宅基地流转和“三清三拆”工作,整村经专业规划设计、房屋建设,完成了河道整治、村道升级、微菜园打造等工程。如今,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不断升级,宛如一个小公园。

  乡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折射出人们的思维之变。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炭冲村曾是贫穷落后、脏乱差的村子,群众生产生活的公共区域无人管理,村庄缺乏规划,处处可见年久失修的泥砖瓦房。

  “如何改善炭冲村的村容村貌,把村子建设得漂亮一点?群众能不能动员起来?”炭冲村党总支部书记黄高祥回忆起村子的变化历程,十分感慨,“当时我和村里的几个年轻人谈起这些想法,他们也很积极,大家说干就干。”

  动员村民贡献土地、筹款、修建水泥路……“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铆足劲一起干。”黄高祥说,改变的关键还是充分发挥了村民的主体作用,调动了广大村民的积极性。

  经过多年的共同努力,如今,炭冲村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整齐漂亮,环形村屯道路宽敞通达,村里羽毛球场、文化馆等文娱设施一应俱全。“生态宜居”“文旅融合”已成为炭冲村的“新标签”。“村容村貌不断改善,‘宜居乡村’让村民有了更多幸福感。”黄高祥说。(记者雷嘉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9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