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以水之名 “九千万”的“泉”力发展之路
2022-09-06 18:01:20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西九千万水业集团总经理李启龙接受专访

  巍巍九万山,溪流纵横,山水交叠,与恐龙同时代的珍稀树种桫椤树,年复一年守护着汩汩天然山泉。这是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最重要的水源保护点之一。千百年来,当地人以山泉水烹饪、泡茶,奉为天赐珍泉,一直延续至今。

  2007年,一款名为“九千万”的饮用水品牌,将仫佬山乡纯净优质的山泉水带到了壮乡首府南宁,并从2009年起连续14年被选定为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合作伙伴、官方指定贵宾接待用水。

  光阴流转十五载,九千万山泉是如何走出罗城,走出广西,成为众多消费者耳熟能详的饮用天然泉水高端品牌?广西九千万水业集团总经理李启龙为我们讲述了“九千万”的发展故事。

广西九千万水业集团总经理李启龙接受专访

  源起:为了不止9000万人的健康

  2003年,受到肾结石困扰许久的“九千万”创始人邝义槐,做了相关治疗后,罗城的朋友推荐他多喝九万山里的山泉水,一段时间之后,他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有着30年矿业工作经历的邝义槐,对九万山里的山泉水提起了好奇心。

  邝义槐找来地质专家研究九万大山里的地质地貌和山泉水,发现水源地地处九万山平英岩体(电气石)核心矿脉,岩体中电气石-石英团块遍布,周围大量生长着珍稀植物桫椤树,水源在古老而独特的地质条件和生态环境下自然溶滤、净化,形成了含有有益于人体健康成分的天然山泉水。

九千万山泉水源地

  此外,当时的饮用水产品主要是矿物质水和纯净水,广西的饮用水产业还较落后,市场很大,机会很多,邝义槐便萌生了要打造高端天然山泉水产品的想法。“通过查找数据,邝义槐得知当时全世界有9000万结石病患者,同时还有很多亚健康群体,‘9’这个数字在我们中国人的理念里又代表着‘美好’‘长久’,他想把健康、美好带给9000万结石病患者以及更多的人,所以给品牌取名叫‘九千万’。”李启龙介绍道。

  2007年,广西中源山泉有限公司成立,生产基地位于罗城宝坛乡平英村,“九千万”饮用天然泉水品牌正式诞生。

  坚守:保证水的原生态和天然安全

  有了优质水源,如何将它制成优质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谈到九千万的特别之处,李启龙说:“我们的原则和理念就是做原生的产品。不管是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还是在运输过程中,我们都要保证水的原生态性、天然性、安全性。”

九千万系列产品

  九千万山泉具有五大特性——纯净原生、天然弱碱、小分子团、天然电气石溶滤、低矿极软,非常有利于促进人体新陈代谢。

  为了保护水源地的原生生态环境,公司成立了森林生态维护小队,雇佣当地村民当护水员,每天进行巡护和检查登记,并与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队互相支援、协作。“同时,我们的取水方式是就地自然取水,坚持原路原地进场,严格遵守国家的环保管理规定。”李启龙说。

  为了保持山泉水清爽甘冽的口感和天然特性,10多年来,企业持续加大对水处理工艺的开发与研究。“目前我们以每年销售额3%至5%的投入去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品质和安全系数,在广西,可以说九千万山泉的水处理工艺、技术标准是非常高的。”李启龙说,“我们从原料采购到标准生产、物流运输,到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及售后服务,整个产业链都是我们自己在把控,我们有一个很强大的质量和服务管理体系来支撑这个工业。”

  十五年的发展,李启龙用了两个词来概括——坚持与坚守:坚持把消费者的健康放在第一位,走高端产品体系;坚守好的服务、好的工艺,为消费者输出好的产品。九千万产品被纳入国家扶贫产品及大湾区“深圳标准·圳品”行列,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西“绿色工厂”、广西专特新企业。

位于罗城宝坛乡平英村的九千万生产基地

  企业的发展也带动改善了周边村民的生活生产条件。“平英村每家每户基本上都有人在九千万水厂上班,有持续稳定的收入,全都有养老、医疗等保险。”李启龙说,企业跟平英村开展合作共建,每年拿出一定资金支持村里做公共服务的提升,如捐资助学、危房改造等,还会举行村企联谊会,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展望:政企携手 抱团发展

  近年来,九千万进入快速发展期,2021年产值达2.1亿元,为罗城年纳税近1000万元。“九千万发展得非常顺利,最主要原因是有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李启龙说,“每年汛期时,大山里发洪水,很容易造成塌方,县委、县政府会第一时间对我们进行帮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2015年的洪灾,当时市、县、乡镇很多干部都到了现场,在短短15天内为企业抢修好了运输通道。这条通道也是政府专门为企业修建的,从平英屯到宝坛乡,整整17公里的水泥硬化路。”

  今年7月,“九千万年产30万吨高质量健康饮用山泉水生产研究基地项目”开工,项目从发起到落地,只用了三个月时间。李启龙表示,这些得益于罗城营商环境的改善,“党委政府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加快了项目进度。”

“罗城山泉”区域公共品牌战略启动仪式上,李启龙在进行推介

  政企携手发展更进一步推动罗城山泉水产业转型升级。今年8月,“罗城山泉”区域公共品牌战略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源自九万山的优质山泉水,以“罗城山泉”区域公共品牌的形式进行推广。“这对企业发展非常有利,因为只有抱团发展,企业才能做得更大更好更强,规模效应才会体现,也会让更多人更快地了解到九千万、罗城山泉品牌。”李启龙说。

  为了打造好广西高端山泉水的领军品牌,目前九千万正在加快建设年产30万吨高质量健康饮用山泉水生产研究基地项目,夯实硬件基础,并继续跟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广西大学等相关研究机构合作,进一步研究水处理的工艺,提升产品质量。同时加快引进人才,为做大做强市场提供更好的服务。

  李启龙说:“九千万在蓄势待发,让更多的优质天然的山泉水走向市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