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广西港航聚力攻坚奋战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2022-09-29 19:27:04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简称广西港航中心)聚力攻坚,稳中求进,提质增效,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业绩,服务企业保增长稳运行取得新突破,智慧港航建设展示新成效,平安港航建设达到新水平。

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域大榄坪港区

  “广西港航中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水路运输工作,着力推进门户枢纽国际化、内河航道高等化、船舶建设标准化、港航服务优质化、引航服务高效化。”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欧阳斌表示,今年1—8月,全区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59亿吨,为去年同期的103.76%;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15.65万标箱,为去年同期的117.9%;完成货运量2.6亿吨、货物周转量1624亿吨公里,分别为去年同期的106.94%和112.48%,均实现同比正增长。

  奋战一百天,冲刺年目标。在前8月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广西港航中心正全力保障完成今年全区水运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目标,实现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700万标箱,内河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1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26万标箱,力争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繁忙的西江航运干线

  项目为王 释放“进”的发展潜力

  今年以来,广西不断畅通水运“动脉”、提升航运能力,从江河到大海,多点发力,激活“一江春水”,广西水运基础设施不断升级、变身。

  8月2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正式开工建设。广西港航中心加强与科研机构沟通对接,已确定大型省水船闸高效运行关键技术研究等5个专题研究内容及关键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土石方综合利用工作落地实施、项目综合开发研究,优化航道尺度、船闸门槛水深等相关工程技术研究。

  7月14日,在来宾港兴宾港区宾港作业区至桂平两江汇流口,来宾至桂平2000吨级航道工程2标段黔江库区零星炸礁单位工程通过硬式扫床联合验收。

  6月28日,海铁联运自动化码头钦州大榄坪南作业区7-8号泊位集装箱自动化改造工程正式投产,实现了集装箱码头高度信息化、标准化、作业自动化。目前,大榄坪南作业区9号、10号,两个20万吨级的集装箱泊位码头主体建设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自动化堆场建设,与建成投产的7号、8号泊位一样,采用首创的“U”型装卸工艺布局,建成之后,码头装卸效率将提高10%,集装箱疏港作业效率提高15%到20%,可增加集装箱吞吐能力260万标箱。

  ……

钦州港自动化码头7号、8号泊位

  这是广西港航工程项目稳步推进的缩影。广西港航中心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运支撑。

  一方面,广西港航中心加快项目建设稳投资,截至8月底,全区水运基础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1亿元,占水运项目年度总投资责任目标的59%。开工建设了贵港港中心港区广西郁江港务有限公司码头工程、北海港铁山港西港区石头埠作业区23号泊位工程2个项目;加快推进来宾至桂平2000吨级航道工程等22个续建项目,推进14个项目前期工作。

  另一方面,广西港航中心探索公益性水运项目建设投融资模式取得阶段性成果。广西港航中心提出《广西公益性水运项目建设投融资模式及对策建议研究》,印发《北部湾港公益性基础设施“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贵梧3000吨级航道整治工程二期工程施工现场

  科技赋能 凸显“好”的发展活力

  在广西北部湾港防城港港区,桥吊林立、巨轮如鲫,港口首座自主设计的电动机械智能充换电站投入使用后,在这里电动机械换电仅需5分钟,换电后可进行10—12小时作业。

  据了解,该充换电站首次将“磁力吊装”模式应用于重卡换电作业,配套雷达测距、视觉AI定位等多项先进智能换电技术,可实现无人值守的智能化换电作业,大幅提升生产作业质效。

  广西港航中心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加大科技投入,持续提升效率和设备智能化水平,科技赋能智慧港航建设结出丰硕成果。目前,《西江多梯级多线船闸群联合调度系统平台示范》等8个项目通过初审或立项。航道工程信息化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其中,右江航道信息化工程的施工图设计方案获得批复,来桂和柳江航道工程的信息化工程已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此外,“智慧船检”平台注册船东或公司达到1225家(人)、注册船舶6756艘。

  智慧港航建设阔步前行,绿色港航发展也取得显著成效。广西北部湾港污水处理管网和污水处理设备设施完善升级,推动再生水制造与利用;贵梧航道工程生态护岸一期工程已完成95%,二期工程完成78%;桂江航道(莲花大桥至桂江河口)工程完成了鱼类增殖放流活动。

  贴心服务 注入“优”的发展动力

  今年以来,钦州引航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海上物流供应链畅通,24小时提供引航服务,优先保障国家能源、粮食及集装箱船舶,助力企业正常生产运行。1—8月,该站安全引航船舶3133艘次,减免引航(移泊)费981.14万元助企纾困。

引航

  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广西港航中心不断提升船闸调度运行效率,大藤峡船闸、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闸量呈双位数增长。其中,着力推进电煤等急运物资优先过闸,1至8月,累计协调落实17批次、251艘/次电煤急运船舶优先过闸,过闸电煤累计68.55万吨。

  为使企业享受更多便捷服务,广西港航中心开展小型渔船检验和管理制度创新,目前已发放试点渔船优化检验证书121本,在国内首创广西船舶建造检验管理系统项目上线运行,51家船舶建造企业已全部登记注册,其中36家正式启用。截至8月底,共检验商船9002艘次,890.3万总吨。

  安全为要 守牢“稳”的发展定力

  高温烈日下、汛期洪水中、防疫一线……到处都有广西港航人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的身影。

  他们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重点做好沿海港口疫情防控,严格船舶靠港作业,对重点船舶进行精准防控,形成闭环管理,同时抓好隐患排查、防汛备汛,为平安生产保驾护航。

检查航标灯

  今年上半年,广西港航中心开展了国内水路运输经营人及辅助业务年度核查,抽查相关企业40家,核查通过率为98.78%;完成2345艘400总吨以下内河船舶水污染防治改造检验,营运船舶改造检验完成率100%;开展资产管理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行业治理深入推进。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扎实推动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再提升,行业治理现代化再突破。‘十四五’期间,争取把广西建设成为‘全国前列、西部领先’的‘水运大省’‘水运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王永兴说。(郑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