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良庆区人大“四个联动”发挥代表监督作用
2022-11-17 11:15:56 来源: 良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1年以来,良庆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方式和实践创新,以“四个联动”发挥作用取得实效。

  以“民意监督”联动,获取广泛意见。通过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与常委会相关工作制度化、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座谈会制度化、代表集中视察调研制度化开展“民意监督”,广泛获取基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通过代表收集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议82条,其中43条对应列入城区为民办实事十大工程。

良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良庆镇代表团投票表决为民办实事项目。

  以“专业监督”联动,给出专业建议。根组建了财政经济、监察和司法、教科文卫与民族、农业农村与环资城建、选举联络等5个专业代表小组,让专业代表进行“专业监督”,提出专业问题、给出专业建议。

良庆区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情况汇报会现场。

  以“协商监督”联动,定制个性方案。今年7月份,首次在蟠龙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和有关部门开展协商座谈,就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的新路灯启动、安装,科技人才扶持政策、金融财政扶持政策落地,营商环境等方面内容提出意见建议。城区各有关部门对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回应和解答,现场解决不了的会后联合企业制定个案共同解决,不属于本级职权范围的主动联系上级部门协调解决。通过探索开展人大协商监督,督促部门就相关问题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助力城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良庆区人大代表与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企业代表开展协商座谈。

  以“接力监督”联动,推动问题解决。结合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将628名四级人大代表混合编入58个代表联络站,通过集体式进站活动,组织各级代表参与人大监督工作。以“接力棒”的形式,将超出本级办理权限的建议,协调交由上一级人大代表进行反映和交办,合力推动问题的解决。如,由城区人大代表收集的《关于建设南宁现代工业产业园打造工业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的议案》《关于将中国-东盟金融城金融业增加值全部纳入属地GDP核算的建议》,经过市人大代表“接力”在南宁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列入了重点建议,由市领导领衔督办,有效推动解决了南宁现代工业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审批、收益分成等问题。上半年,良庆区金融业增加值占城区GDP比重的7.94%,促成金融业核算对城区GDP的贡献率从0.1%提高到13.4%,有力助推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黎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5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