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一段动人爱情故事的续集:俄籍人士在中国进行器官捐献
2022-11-18 10:06: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1月17日电(记者 黄浩铭 黄凯莹)11月16日,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手术室里,俄罗斯女性尼卡(化名)安静地躺在手术台上,一旁的医务人员向她深深地鞠躬致敬。

  在尼卡被推进手术室前,丈夫欧阳华亲吻着她的脸颊,道出自己对妻子临别的不舍:“可以不走吗?我真的舍不得你……”

欧阳华给妻子尼卡最后的深情一吻。(韦娜 摄)

  这是一位俄罗斯籍人士在中国进行器官捐献的现场。尼卡与家人的大爱善举,将为4个人带来新生。她的肝脏将劈离式移植给一名急性肝功能衰竭的青少年和一名肝细胞癌患者,两个肾脏分别用于救治两名尿毒症患者。

  “你们看到的也是我妻子看到的,我希望你们这辈子好好的。”面对媒体采访的镜头,欧阳华向接受尼卡器官捐献的4名受捐者“隔空”送上祝福。在他的心中,妻子并未远去,她用大爱点燃了新的生命奇迹。

  欧阳华与尼卡的故事在2018年开始,他们在广西梧州经朋友介绍相识。那时的尼卡已经来华旅游一段时间,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后,尼卡深深地爱上这片土地,于是便开始寻找音乐编曲方面的工作机会,希望能留下来。在初识的那场朋友聚会中,同为音乐人的欧阳华与尼卡一见如故。

  “一开始就认定了她。”欧阳华说,相识、相恋、相守,本以为可以这样一直白头偕老。2019年4月,欧阳华与尼卡在他的家乡广西贵港市领证结婚,随后便一同前往俄罗斯看望尼卡的母亲。共聚20多天以后,欧阳华返回中国。

  今年10月,尼卡搭乘航班飞回中国。欧阳华从贵港驱车来到200多公里外的南宁市,迎接心心念念的爱妻。看到妻子时,欧阳华感觉经历了长途旅行的尼卡有些疲惫,脚上也有一些浮肿,但久别重逢让两人更多感受到的是喜悦,一见面就拥抱了足足5分钟。

  回家路上,他们一同畅想未来的生活:到家了要马上抱抱一起养的三只猫、要养好身体备孕……

尼卡生前在俄罗斯。(欧阳华 供图)

  然而,这样的温馨相聚仅仅维持了不到3个小时,就被突如其来的意外无情打断。尼卡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休息时,突感不适晕倒,所幸路遇几名护士施以救助,直至救护车的到来。

  欧阳华说,医生认为她出现的肿胀应该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引起的,晕倒的原因是血栓脱落到肺部,形成肺栓塞。据接诊记录,尼卡因大面积肺栓塞造成心跳呼吸停止,虽经心肺复苏抢救回来,但心跳呼吸停止已造成了不可逆性的脑损伤。

  从贵港当地的医院转院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欧阳华一直没有放弃重病昏迷的尼卡。但经过各方医学专家的会诊,依然回天乏术。此时,欧阳华在征得尼卡母亲的同意后,为妻子做了器官捐献的决定。

  其实,这个决定是在他们商量结婚的时候就许下了。“我比尼卡大8年,老了以后我很可能比她先走,我不希望她一个俄罗斯来的姑娘在中国孤零零的,就说我去世后要捐献器官,以另一种方式陪她。她当时也说,如果她先走,她也要捐。”欧阳华含泪回忆。

  跨国捐献并不简单,直系亲属同意、授权委托声明还有其他一系列的捐献材料都办妥、所有流程合法合规后,供体分配程序才能启动。在医务人员的全力救治下,被诊断脑死亡后继续维持尼卡器官功能内环境平稳,为捐献做好充足准备,尼卡又“坚持”了12天……

手术正式开始前的默哀仪式。(韦娜 摄)

  11月16日,尼卡捐献器官的供体手术顺利完成。“这是真正的大爱无疆。”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董淳强说,随着移植药物和移植技术的进步,手术后的抗排斥治疗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孕育新生命曾是这对跨国夫妻的心愿。欧阳华说,“没想到,她用这种方式给予了其他人‘重生’的机会。”他们的动人爱情故事,由大爱来延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