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文旅融合风帆劲 科技赋能谱新篇——广西踏上文旅元宇宙新赛道
2022-12-24 18:23:24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壮美边关,魅力崇左。2022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崇左市盛大开幕。本届大会同步推出元宇宙花山岩画项目配套活动,设立“元游广西 触见未来”文旅元宇宙体验展区,让人耳目一新。

  穿越时空感受文化震撼

  “木棉花开十里红,铜鼓一响天地开”——只见苏醒的木棉花仙子身姿轻盈,飞到眼前,带领观众穿越时空,回到骆越古境,近距离感受凝结着古代骆越人与自然相处的智慧与勇气的崇左花山岩画,领略其历史变迁。

  跟随着木棉花仙子的脚步,上下左右,目之所及,是不一样的场景;最美妙的,要数“虚实叠加与互动”了:当视野中出现金色麦田的时候,可以伸出手自由摆动召唤来蝴蝶跳舞;当骆越酋长和凤凰出现,可以伸手接收凤凰的祈福光芒;当祭典来到高潮,熊熊的火焰燃起,可以摆动手共同绘画出花山岩画的小人图案,共同演绎千年的文明密码……

  体验片只有短短4分钟,观众意犹未尽,但“精彩在后头”——下一步,在花山游客中心、广西民族博物馆、广西规划馆等地将有完整项目的落地推广,届时广大游客可以进一步领略花山元宇宙的神奇魅力。

  科技赋能活化世界文化遗产

  据了解,元宇宙花山岩画项目运用了MR前沿技术、智能交互技术和虚实共生技术,实现了眼镜中的虚拟场景与LED屏幕的真实动画场景的高度融合,实现虚实叠加与互动。项目将带领观众穿越时空到花山元宇宙世界,身临其境般体验古骆越时代的壮丽美景、岩画奇迹、祭祀场景等,感受崇左花山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反映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格局。

  广西推动构建文旅元宇宙产业发展格局

  从2021年底开始,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开始积极探索研究元宇宙在文化旅游产业的创新应用,推动构建“一键游广西”元宇宙生态体系,牵头成立“广西文旅元宇宙研究中心”,研究文化旅游与元宇宙的融合发展。“花山元宇宙项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西旅游发展集团牵头开发,是传统文化旅游场馆尝试以现代科技转型升级的示范项目之一。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正抢抓机遇,全力依托花山文化打造元宇宙花山岩画项目,逐步推动形成完整的文旅元宇宙发展模式,构建“文旅元宇宙”产业发展新格局,奋力打造“广西文旅元宇宙”全国品牌,推动广西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徐哲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