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广西消防救援探索“非紧急联勤协作服务”改革新路子
2023-01-14 15:44:01 来源: 广西消防救援总队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11日,广西消防救援总队主办的“聚力八桂 共筑平安”——2023年消防交流会在南宁召开。会议围绕广西消防救援队伍推行非紧急性一般社会救助类警情处置改革开展探讨。

  据了解,2017-2019年,广西每年社会救助警情占消防救援队伍总警情的25%以上,其中摘马蜂窝、抓小动物等非紧急性一般社会救助类警情占社会救助类警情的60%以上。

  2020年9月起,广西消防救援总队选取南宁、柳州、北海、百色作为试点支队,探索与社会专业救援力量开展联勤协作,通过“服务”形式处置非紧急性一般社会救助类警情,发挥社会专业救援力量作为消防救援队伍有益补充的作用。

  据介绍,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区通过“服务”形式处置的非紧急性社会救助类警情18160多起,其中由社会专业救援服务机构承担了91%的非紧急性一般社会救助类警情,切实为基层救援人员减负。

  广西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郑西表示,推行非紧急性一般社会救助类警情联勤协作改革,有助于消防救援队伍更好聚焦火灾扑救、重大灾害事故和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将释放的战力与时间用于强化基础技能训练、专业学习与救援技术培训,促进核心战斗力提升,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消防救援队伍也确保群众的求助都有求必应。

  会上,广西消防救援总队和与会各界代表对非紧急性一般社会救助类警情联勤处置模式的进一步完善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呼吁社会各专业救援队伍积极参与非紧急性社会救助类警情联勤处置,大力支持消防救援事业和热心服务公益事业。(蒋璐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