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大学生获土木建筑工程领域学生创新竞赛最高奖
2023-03-29 09:10:2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广西大学生获土木建筑工程领域学生创新竞赛最高奖

  3月23—26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太原理工大学举行,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韦林辰、王志辉、曾国凯,指导教师王华阳、胡顺新、温云杰组成的代表队,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110所高校111支队伍同场竞技,荣获一等奖,创造了广西本科、高职院校历届参赛最好成绩。

  本次竞赛以“三重木塔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为题,采用“设计计算、现场制作+陈述答辩+加载试验”形式,要求选手利用竹皮、竹条和胶水等材料,在16小时内现场设计并制作一个三层木塔模型;比赛的加载试验环节,是按照指定加载方案在模型的挑檐处施加竖向集中静荷载、扭转荷载和水平荷载。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制作的模型“铸梦为塔”以自重138.4g、承受荷载35kg的优异表现,获得一等奖。

  为了准备本次竞赛,参赛师生团队牺牲寒假、周末和其他休息时间,在理论设计与实验过程中,精益求精,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行方案设计与创新,经过数百次的模型制作、试验,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将结构不断优化。参赛学生的综合素质与科研能力得到提高。在国赛的舞台上,参赛队以稳定的心理素质和团队协作,高质量完成了比赛。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发文批准的9个首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资助项目之一,是土木建筑工程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学生创新竞赛。(刘琴 韩祖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