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释放人才创新活力
2023-03-30 18:34:36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主申请,外省同行专家评审通过,签订岗位科研业绩积分任务书后,广西科学院大健康产业研究院李京博士被高聘到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以前只有评上正高职称,才能被聘任,现在改革后可以由单位‘以聘代评’,我们投身科研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也更加坚定了。”李京说。

  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批岗位结构比例自主设置试点单位,广西科学院已建立了“能上能下”动态管理的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制度,设计有一套可量化、操作性强的科研业绩计分办法。“我们根据科研体系布局需要,优化岗位设置,把岗位资源向专业技术岗位倾斜,将专业技术岗位的比例由74%增加到84%,大家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更强了,积极进取、勇攀高峰的科研氛围也更浓了。”广西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元昌安说。

  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是否见效,用人单位、人才感受最真切。近年来,广西围绕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聚焦新时代人才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一批改革举措,向用人主体授权“赋能”,为人才松绑“减压”,不断释放和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托‘揭榜制’的福,我们顺利地跟全国顶尖、业界一流的两个创新团队签了合同,可以联手开展技术攻关了。”在南宁·中关村展示厅,壮博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林晓高兴地说,落户两年来,依靠中关村的平台,公司快速对接国内前沿科技专家,迅速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目前年营收已超4000万元。

  林晓提到的“揭榜制”,是广西正在实施的一项科技项目创新管理方式,招贤揭榜答题,备受国内外创新团队关注。2022年,经征集企业技术需求、论证和遴选,共发布了50个“揭榜制”科技项目榜单,立项支持33个重点项目。

  为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广西大胆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藩篱,大刀阔斧改革。试行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赛马”新机制;在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岗位结构比例自主设置试点;完善自治区本级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保障机制;实施自治区本级事业单位“1+N”绩效工资动态管理……

  一系列的改革汇聚起强大合力,让八桂大地成为创新的沃土,创新生态也越来越富有吸引力。2022年,广西创新综合实力持续提升,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为54.82%,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他于1996年技校毕业参加工作,历经中级工到高级工,从技师到高级技师,再到现在的特级技师,实现了从一名普通工匠到全国技术能手的华丽蜕变。”在广西首批特级技师颁证仪式上,主持人向大家介绍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铣工、特级技师丘柳滨。“今天的成绩,不会是我技能水平的终点,而是追求技能水平不断提高的新起点。”丘柳滨说。

  以增强人才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标准,向人才反映最强烈的地方改。去年5月,广西在汽车集团、玉柴机器等7家区内企业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充分放权给企业,由企业自主确定评审方式、评审内容、评审程序,合理确定结构比例、聘任与待遇、解聘条件等,使选出的人才真正符合企业生产需求。

  “特级技师实行评聘结合,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可比照本企业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相关待遇。”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周南屏介绍,广西通过开展“技能广西行动”,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体制机制,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世界技能大赛项目集训基地,不断壮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截至2022年底,全区技能人才总量达789.1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76.41万人。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正在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深化“唯帽子”问题治理,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改革,推动人才“帽子”、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区域性人才集聚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以人才发展新突破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刘光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