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广西天巴高速全线55座隧道贯通
2023-04-12 18:39:14 来源: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天峨经凤山至巴马高速公路拾贰坡隧道顺利贯通。至此,项目全线55座隧道全部贯通,天巴高速实现主线双幅贯通,为今年全线建成通车奠定基础。

  据了解,天巴高速全线四分之三的隧道位于喀斯特地貌区,项目主线隧道采用三车道标准断面。其中,拾贰坡隧道是全线地质最复杂的特长隧道,也是天巴高速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该隧道全长4732米,所处位置地质条件复杂,易掉块、坍塌,施工难度大。

  面对隧道集群带来的施工难题,天巴高速项目指挥部组建“交投先锋+隧道攻坚突破”党员先锋队,带头制定攻坚工作计划、倒排工期节点,克服地质条件复杂、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等困难,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加大设施设备投入,研创工艺工法,全力攻坚隧道建设重点难点。

  项目指挥部实施“岩溶区隧道施工安全技术成套保障体系”,有效预防岩溶隧道地质灾害带来的不良后果,降低施工安全风险。同时在隧道建设过程中大力推广“四新”技术和微创新技术的应用,在拾贰坡隧道率先推广应用半航空瞬变电磁探测技术、隧道施工自动化监控量测系统、湿式弦栅空气净化系统等20余项国内先进“四新”技术,为隧道各种不良地质处治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天巴高速项目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对接贵州的省际通道“纵10”天峨(黔桂界)至北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主线全长104.7公里,连接线长28.213公里,总投资251.9亿元。全线共设置桥梁97座,隧道55座。

  截至目前,天巴高速路基工程完成100%,路面工程完成68%,桥梁工程完成99.8%,隧道工程完成99.8%,机电工程完成68%,交安工程完成51%。天巴高速前11公里首通段已于2022年12月29日建成通车。(吴子静 唐妤)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6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