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米粉师傅技能比赛在桂林兴安举办
2023-04-12 18:49:02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千年古邑粉飘香,灵渠春意惹人醉。4月10日至12日,乡村工匠(米粉师傅)职业技能试点比赛暨乡村工匠培育工作(广西)座谈会在桂林市兴安县举办。

  本次活动包含乡村工匠(米粉师傅)职业技能试点比赛、乡村工匠成果展和乡村工匠培育工作(广西)座谈会。在米粉师傅职业技能比赛中,来自广西各地的64名米粉师傅,分桂林米粉、螺蛳粉、老友粉三项展开了制作大比拼。比赛现场米粉飘香,展现了广西丰富的米粉文化和乡村工匠们的精湛技艺。

米粉师傅技艺比赛现场

座谈会现场

  据了解,广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资源丰富,乡村工匠资源优势突出,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传统乡村手工业者、传统艺人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本次比赛将对广西进一步推进乡村工匠培育,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和人才振兴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本次活动举办地兴安县是桂林米粉的发源地,米粉文化源远流长,先后举办了十二届桂林米粉节,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米粉美食之乡”的荣誉称号。目前,兴安县共有300余家米粉店;与米粉行业相关的企业共8家,年产米粉达11000多吨,产值7000多万元,全县米粉行业从业人员达800余人。

  兴安米粉不仅在品种、配方、辅料、配料上多种多样,而且各种制作工艺成熟,包括在包装生产、保鲜工艺也有了成熟的条件。特别是近几年在湿米粉保鲜技术上的突破,为速食袋装米粉的工业化生产提供了关键条件,当前袋装米粉年产可达130万袋,可以做到开袋即食。随着米粉产业的不断壮大,带动了米粉加工、配料加工以及就业的发展,涌现出一批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的乡村工匠,实现乡村振兴带动乡村工匠,乡村工作推动乡村振兴的良性循环。

  此次活动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桂林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代表,云南、山西、四川、贵州、江西、安徽、湖南、湖北、广东、广西等省(区)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特邀乡村工匠研究专家等参加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6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