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落地首笔 “碳减排支持工具+可持续发展挂钩+数字人民币”贷款
2023-05-12 14:59:02 来源: 中新网广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27日,在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支持下,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成功在南宁市落地全国首笔“碳减排支持工具+可持续发展挂钩+数字人民币贷款”场景业务,成功为广西某能源有限公司发放项目贷款。

  据介绍,该企业是广西区内大型国有企业的能源产业投资运营平台,专注于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投资运营。客户在项目建设期内获得邮储银行资金支持。该笔贷款用于总装机容量8.48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估算该项目年均发电量807.79万kWh,与目前的燃煤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2463.75吨,减少CO2排放8053.64吨,节能降耗及环境效益显著。

  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对该项目贷款执行优惠利率,贷款设定指标与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挂钩,若融资人在约定期间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即达到目标则利率不变;若未达到,则第3个计息年度执行利率上调5BP,以此激励企业通过采用先进技术及高效设备、推动企业绿色能源增量扩面等方式主动践行碳减排措施,让企业享受碳减排带来的优惠利率的同时,又能取得良好的环境与社会效益。叠加数字人民币放款,更是简化企业的获贷流程。企业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后续支付结算能够免手续费、服务费,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提高资金周转效率。

  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推动绿色能源转型,确保我国能源安全的重大战略举措。碳减排支持工具是人民银行针对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领域推出的再贷款支持工具。本次落地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贷款业务可以获得人行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支持。

  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分行将持续紧跟国家“双碳”目标和总行政策导向,运用数字人民币、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等创新产品为企业提质增效提供新思路,助力企业能源结构转型。(毛智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9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