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擦亮峰会品牌 推进升级发展
2023-05-12 15:13:21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企业代表和政府部门机构负责人探讨如何筹办第20届峰会——擦亮峰会品牌 推进升级发展

为更好地筹备第20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峰会秘书处邀请部分中外企业代表、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广西贸促会供图)

  一直以来,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端政商对话平台,搭建好与东盟及RCEP成员国间经贸交流的桥梁,助力企业与东盟及其他RCEP成员国开展更多务实合作。为更好地筹备第20届峰会,提升峰会代言工商水平,推进峰会升级发展,助力广西高水平对外开放,近日,峰会秘书处邀请部分中外企业代表、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企业在开展国际合作方面的诉求和建议。

  加强针对性主题设定

  今年是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创办20周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和RCEP生效实施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向海经济发展等带来众多机遇,有利于峰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深化中国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

  2022年,第19届峰会框架下的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RCEP工商合作特别对话在南宁发布《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发展报告(2004—2021)》和《东盟营商环境报告2022》。自治区北部湾办对外合作处四级调研员蒋钦姣发现,平时在开展针对产业和港口做东盟开放的研究或者课题报告时,要找到权威的特定领域的东盟数据信息和政策咨询的材料比较困难。“《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发展报告(2004—2021)》和《东盟营商环境报告2022》的政策性很强,能为开展面向东盟的经贸投资促进活动提供多方面指导。可通过成立峰会研究院智库型机构,定期出台类似的年度报告,形成智库品牌,扩大峰会影响力。”

  2022年恰逢中马“两国双园”建设10周年,第19届峰会框架下的马来西亚政府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以“深化中马经贸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为主题,进一步加深了中马经贸往来,推动了中马“两国双园”的升级发展。

  2023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谢东刚认为,围绕中外企业关注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打造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等热点内容,峰会要有针对性地进行主题设定。同时,促进多层级的合作交流。“峰会在推动中国—东盟工商界高层对话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可在此基础上更多地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其他RCEP成员国的商协会、青年企业家之间的交流。”

  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会议处处长覃维炳指出,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大,建议峰会围绕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细分领域,邀请相关的中国专家院士,与东盟国家合作,帮助企业找到更多新商机。

  关注企业需求做好服务

  广西农垦集团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积极拓展境内外经贸合作,推动跨境产业的融合发展。该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印度尼西亚、越南、俄罗斯累计投资超过3.5亿美元,带动了国内优势产能转移和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该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全志成指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希望借助峰会,我区国有企业更多地抱团“出海”。“峰会应组织国企论坛或者商会更好服务‘走出去’企业,带动广西经济发展,从而带动民营企业的发展。”

  30年前,广西南宁东亚糖业集团由泰国两仪集团与广西南宁地区5家国营糖厂合资成立,现在扎根广西,立足崇左,形成以制糖为基础的产业格局。2018年,在第15届峰会上,东亚糖业与我国国企、央企和地方平台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之后项目逐一落地。该集团公共关系总经理马军表示,生物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目前都是中泰工商界尤为关注的领域,希望第20届峰会更多关注科技和产业合作,设置更多RCEP专题专区论坛。

  抢抓陆海新通道机遇

  一直以来,峰会一直努力推动和服务各方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商务部驻南宁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武雪峰强调,共同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需要抓住畅通和协同两个关键。“希望峰会能进一步助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新加坡企业到广西投资。抢抓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

  北部湾港集团是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的主力军。该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侯政提出,希望峰会围绕陆海新通道举办更高级别的论坛活动,安排中外嘉宾、企业代表对包括平陆运河在内的重点工程和项目进行实地考察。

  作为广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近年来,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建设成效显著,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正吸引更多企业取道广西作为重要进出口地。广西新中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国维希望峰会加强中新合作宣传。同时,举办面向东盟和其他RCEP成员国的有关跨境物流、跨境电商等领域的专业论坛和交流活动。

  关于是否推行会员制,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博鳌亚洲论坛在会员制方面的探索相对较早,会员可享受到包括宣传、网络沟通等专属增值服务,内容和形式都比较广泛和灵活。世界经济论坛通过市场方式建立了自己的品牌。这些论坛经验也值得借鉴。

  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正波认为,峰会可引入更多市场化机制,“各地的各种论坛、峰会越来越多,推动经贸合作要凸显我们峰会的个性化标签。”(杨秋 林瑞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9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