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农行广西分行:行走在春耕一线
2022-04-25 18:59:44 来源: 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分行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农行田东县支行投放“惠农e贷-甘蔗贷”支持甘蔗产业发展(黄和相 摄)

  暮春时节,运蔗车在田间地头穿梭,翻地、施肥、除草、浇水……农户们在山间田地里忙个不停,银行人也奔走在田埂上、茶林间……

  春季,农业银行广西分行将支持春耕备耕作为服务“三农”的重点,集全行之力优先配置信贷资源,全力保障涉农主体春季农业生产金融需求。

  聚焦甜蜜事业 保障榨季收料春种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是河池市重要的糖料蔗主产区,近年来罗城把发展蔗糖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大力推广良种良法,持续推进甘蔗“双高”基地建设。2021年,罗城甘蔗种植面积达12.4万亩,当年榨季原料蔗产量达58万吨以上。

  农行广西分行积极为制糖企业和广大蔗农“量身定做”资金结算、甘蔗款兑付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先后向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大型企业——广西凤糖罗城制糖有限责任公司投放农产品加工贷款5000万元,用于企业兑付蔗农蔗款、运费和材料采购等生产周转,有效确保凤糖罗城制糖公司2021/2022新榨季生产的正常运行。

  立足糖业这一优势产业,农行广西分行以蔗农生产经营数据为依据,以制糖企业为依托,以蔗农甘蔗收入为还款来源,创新推进“惠农e贷·甘蔗贷”特色业务,在产糖区集中连片批量化推进“惠农e贷·甘蔗贷”,蔗农通过掌银申贷、办贷,根据生产经营需求自主使用进行春耕种植。此外,积极支持广西七大糖业集团及贵糖集团下属合计47家企业,为其授信总金额51.37亿元。

  扶持致富产业 守护绿水青山

  百色市田林县的油茶林面积达42.3万亩,其中油茶成林面积36万亩,2021年油茶产业产值达8亿元。

  “在县里科技特派员的帮助指导下,我完成了软枝油茶和油茶低产改造。去年,我承包种植的油茶收成生油茶果7万斤,收入有21万元哩。”田林县定安镇定安村种植户王家一在田林县全域解除疫情管控后,就在承包的油茶林间忙碌起来了。在2019年,王家一就从农行田林县支行贷了60万元农户贷款,在渭密村渭密屯能腊开始种植新的软枝油茶和对油茶低产林改造,现在他改造种植油茶面积已达416亩。

  从2012年开始,农行田林县支行将田林县油茶产业作为特色产业进行重点支持,采取小额农户贷款、农村生产经营贷款、公司+农户+基地和农户担保贷款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油茶产业支持力度,支持油茶“育-种植-深加工”产业链发展,从油茶育苗、家庭种植、低产林改造、幼林扶育和油茶深加工等相关产业给予贷款支持。

  截至2021年底,农行田林县支行已累计投放油茶产业贷款1.05亿元,支持了2530户油茶种植户、8个2000亩以上连片油茶基地,油茶种植总面积达25万多亩。

  积极减费让利 助力农业生产

  “农行客户经理帮我办下来的这个‘村委贷’年利率只有3.85%。”梧州市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党总支书记黄树新介绍,他利用农行的30万元“惠农e贷·村委贷”扩大了养殖规模,在蒙山镇北楼村十万组租了26亩地养殖黑土猪,把猪舍扩大到了2800平方米。他的养殖场在农行蒙山县支行的帮助与促进下,和广州一食品连锁公司签订销售合同,实现养殖、加工和销售一体化运转。

  在梧州,今年开春以来,农行梧州分行组织业务骨干到基层支行、网点宣讲政策,指导用好支农惠农系列产品,对有信贷需求的客户制定一户一策金融服务方案,大力支持春耕生产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