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多点发力 稳经济 助小微 惠民生
2022-06-21 17:59:51 来源: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着力扎根于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与精准性,在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诠释责任担当。截至5月末,该行本外币公司贷款时点余额较去年末新增超131亿,增速超10%;“桂惠贷”投放112.79亿。

  聚焦“主引擎”全力支持稳企纾困

  稳字当头,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21年7月,中国银行与自治区政府签订了《支持“十四五”全面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战略合作协议》。一年来,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积极落实总行与自治区政府的合作共识,陆续与区内7个地级市政府,以及5家区直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实际行动围绕自治区“十四五”规划,聚焦“八大金融”,为各类市场主体持续贡献金融活水。

  守正创新,服务广西融入新发展格局。该行围绕自治区高水平扩大开放合作战略部署,在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和自贸区金融服务中积极争当创新先行者。今年以来,该行继续加强产品创新力度。同时,该行还认真结合区内企业在RCEP落地实施后的外贸业务需求,全力做好国际结算服务,截止5月末,国际结算业务量超过69亿美元,增幅超25%。

  以民为本,提升金融服务民生水平。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积极推动区内民生领域金融服务工作,通过制定疫情期间业务连续性方案、强化民生消费行业金融服务、积极提升民生领域金融服务水平。针对个别地市出现的疫情,该行先后制定了一行一策业务连续性方案,保证了在疫情突发的情况下各项金融服务能够有效运行。截至今年5月末,该行通过续做无还本续贷、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缓解118户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涉及贷款金额6.46亿元。为了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等个人经营者的支持,该行推出对私普惠产品“桂商贷”,在产品推出的第一个月,已向73户对私普惠客户投放贷款近3000万元。

  活跃“生态圈”全力推进绿色发展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地方绿色发展大局。今年以来,该行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搭建了绿色发展组织架构、出台了分行“十四五”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及绿色信贷工作方案,各项支持保障措施逐步到位,各条线、各机构协同发力做大做优绿色金融业务。

  紧跟政策,扩大绿色信贷规模。该行将交通行业及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新能源行业作为今年绿色信贷发展的重要发力点,深入调研摸清行业特点,深挖业务潜力,并及时获取、下发重点营销客户清单,上下协同用好用足人行两项支持工具,大力拓展碳减排、煤炭高效项目,同时分行条线牵头管理,清单式跟进项目营销、审批和投放落地全流程,在各项有力措施推动下,2022年全行绿色信贷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态势,增速和占比提升均排在国有四大行前列。

  拓宽渠道,助力新能源汽车消费。为促进居民消费,该行积极行动,通过与多家新能源汽车品牌如蔚来、理想等均建立了合作关系,联合活动营销、优化分期流程、为优质客群打造专属金融服务等形式,降费让利于客户,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降本纾困新能源汽车企业。

  发挥专业,推动绿色债券项目。为持续落实总行绿色债券市场份额争一的战略部署,该行领导率队作战,产品部门及业务机构团结协作,积极在全辖争揽绿色债券项目。从获悉业务机会开始,就以敏捷的反应、优质的服务、专业的精神和急客户所急的服务意识,打通重重关卡,于5月6日成功发行1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该笔债券是2022年广西地区银行间市场首笔成功发行的绿色债券,中国银行作为承销团成员中唯一的银行类金融机构,在一众证券公司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订单贡献量最大的主承销商,获得了发行人及市场化投行机构的高度认可。

  强化“支撑力”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十四五”开局以来,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始深入田间地头服务三农,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注入八桂大地。该行围绕农、林、牧、渔、支农、县域、核心企业等板块细分40个中国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子场景,精准服务粮食安全、重要种业、农产品流通、乡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

  加强合作,惠农金融服务精准到达。该行走访地方农业农村厅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政银企三方对接活动,向各类涉农企业介绍中行惠农金融服务产品,联合当地农业担保公司出台“中银惠农通宝”服务方案,实现“免预审”绿色审批通报,为200余户龙头企业、示范区域内企业提供了服务。截至5月末,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涉农龙头企业贷款余额32.0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1亿元。

  产品创新,涉农领域频现新突破。今年以来,该行加大涉农特色产业服务力度,依托“公司+银行+农户”供应链模式,因地制宜推出“甘蔗贷”“生猪贷”“茶叶贷”“药商贷”多个特色种植贷款产品。截至5月末,该行在上述领域贷款余额接近43亿元。同时,该行联合专业收储公司、担保公司,率先创新推出新模式“林权担”业务,将林业生物资源变成再投入生产的重资产,为广西丰富的森林资源产业引入金融活水开辟了新路径。

  下沉乡村,推动金融帮扶政策落地。在今年新一轮乡村振兴工作中,该行积极推动金融帮扶政策落地,加大涉农信贷投入,大力推广“桂惠贷”。截至5月末,该行通过银税贷、担保公司、信用贷等线上线下多方式向广西忻城、巴马、环江等2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5.03亿元,较年初新增2.4亿元,贷款增速19%,高于全区贷款增速平均水平,大力支持地方大米、糖业、物流运输、绿色能源、休闲旅游支柱行业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