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金融服务“抢开局” 助力经济“开门红”
2023-04-12 18:39:31 来源: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3年以来,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斗姿态,积极发挥金融源头活水作用,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金融赋能助力强劲开局

  走进位于广西崇左的南国铜业铜冶炼生产车间,轰隆隆机器开足马力生产,叉车来回穿梭,阴极铜成品被运上货车,发往全国各地……“一季度是生产旺季,真的特别需要资金投入生产,可是动辄上亿元的资金还真不好筹集。”说起当时面临的困难,公司负责人颇有感触,“多亏有了中行3亿元的授信支持,让我们有了充裕的资金推进年产27.5万吨阴极铜项目。”

  一季度,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深入贯彻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工作要求,持续加大对工业领域的金融支持。3月末制造业整体贷款余额接近300亿元,增幅超5.7%,为钢铁、制糖、有色冶炼等自治区重点行业提供了充足的运营资金。

  同时,该行紧跟国家战略部署,以金融之力助力一批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为平陆运河核定了100亿元授信总量;率先为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提供首笔1.3亿元绿色金融项目贷款用于T3航站楼建设,助力南宁机场建设面向东南亚的区域航空枢纽;率先为防城港某核电项目发放3.9亿元项目前期贷款,助力广西构建“千亿级”现代沿海能源基地;重点支持云桂铁路、容梧高速公路、贵港市西外环高速公路等多个项目建设……

  “一企一策”护企驰骋海外

  一花倾城,一车风行。阳春三月,位于柳州的某大型车企,飞驰在新能源赛道上,涌动着生产热潮,企业正“开足马力”驰骋海外。

  “通过中行提供的便利化人民币跨境结算服务,不仅结算效率大大提升,还有效规避了汇率风险。”公司负责人说道。随着近年来企业出口业务量逐年递增,让企业承担了不小的汇率风险。为此,广西中行结合企业需求制定服务方案,推荐企业成为第一批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化试点企业,在单据审核上提供差异化优先便利服务,助力企业高效结算,并顺利实现了企业出口业务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转换。一季度,企业通过广西中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近30亿元,同比增幅超38%。

  今年来,广西中行充分发挥中国银行集团综合化、多元化经营优势,依托深耕跨境人民币业务领域多年丰富经验,高效率、高质量护航企业“走出去”,助力外贸企业降成本、稳发展。一季度,广西中行共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近百亿元,同比增加超65%。

  “金融甘霖”润泽八桂沃野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源。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持续加大对区内粮油、蔗糖等重点产业领域支持,及时满足春耕备耕资金需求。截至3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超375亿元,增速近10%,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

  围绕春耕备耕融资需求“短、快、频、急”的特征,该行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推出“惠担贷”线上贷款产品,该产品由担保公司为借款人提供担保,借款人在手机银行即可进行贷款申请,贷款随借随还,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农户少跑路”。

  产品矩阵增进民生福祉

  在新市民服务方面,广西中行为崇左市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提供2.85亿元专项授信,首笔1.03亿元已成功发放。该笔授信共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数量超1300套。

  在服务吸纳新市民创业、就业的主力军——中小微企业过程中,广西中行始终将民生消费场景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大力支持住宿、文旅、餐饮、物流、康养、快消品等细分行业客群,组织辖内机构开展“中银普惠八桂行”“惠如愿•千岗万家”等活动,通过融资授信支持、就业撮合辅助、保险赠送服务等综合性普惠金融服务,今年以来已向超1200户零售行业个体工商户发放“商E贷”2.65亿元。

  下一步,广西中行将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奋发有为、乘势而上,输出金融活水,润泽八桂大地,更好地服务广西。(农嘉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