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南宁西乡塘区:全域旅游加速城乡统筹发展
2022-02-25 19:57:12 来源: 自治区文旅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南宁市西乡塘区位于邕江上游,优美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文化为其发展旅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黄伟铭 摄

  近年来,西乡塘区以南宁市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建设和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围绕中心城区建设与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互促共进,引导农业、休闲、文化、大健康等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老城区城乡统筹型全域旅游发展之路。2021年12月,西乡塘区被正式认定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

  “创全”工作开展以来,西乡塘区坚持“旅游+产业”的全域发展思路,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景区景点及旅游路线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加速发展,形成了一批特色旅游品牌。其中,西乡塘区依托近年来发展迅速的近郊都市型现代农业,以美丽南方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为抓手,打造了集农事体验、创意农业、农耕文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了“三生同步”“三产融合”和“三位一体”,形成了田园综合体建设的“西乡塘经验”。

  “最美休闲乡村”美丽南方忠良村月亮湖 黄伟铭 摄

  此外,西乡塘区还依托唐人文化园、美丽南方土改文化遗迹和铁路特色历史符号等重要地标,设计打造民俗文化、土改文化和“南铁记忆”等旅游路线,依托富硒、壮医药、水利、生态林业等各类资源大力打造大健康旅游项目,依托科教文化资源集中、高校科研院所聚集的区位优势和“学在西乡塘”的教育品牌优势,打造了美丽南方、八桂田园等研学品牌。

  目前,城区共有4A级景区4家、五星级乡村旅游区1家、五星级农家乐1个、星级酒店3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自治区森林康养基地1个、森林体验基地1个等。

  森林氧吧龙门水都 黄伟铭 摄

  为让城区全体人民共享全域旅游发展成果,加速城乡统筹发展,西乡塘区全面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全域旅游软硬环境,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完善南宁火车站、南宁西站、西乡塘客运站、高速路出口、地铁站点等重要交通点,形成了四通八达的旅游路网体系,近三年累计设置全景牌、导览牌、安全警示牌等各类标识牌800多块,建立了完善的旅游标识体系。同时,积极响应旅游扶贫、乡村振兴的战略,把发展乡村旅游业作为低收入村增收的重要手段,开发美丽南方、右江湾康养水乡小镇等扶贫旅游产业项目,构建都市休闲农业旅游圈,有效解决农民就业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产业联动、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条件,有力地促进了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7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