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帽子”摘了 龙城美了——柳州市十八年初心不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之一
2021-10-15 15:59:58 来源: 柳州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九月九日,在文昌大桥桥东,行人有序经过斑马线(无人机照片)。记者 黎寒池 摄

  山清水秀地干净,国泰民安人文明。

  内外兼修的柳州,不仅有生态之美,更有文明之美;实业实干的柳州,不仅宜业,更是宜居。

  近日,市民韦女士开车经过城中区桂中大道文华中学附近时,看到一名学生放学正要过马路。当时路上没有红绿灯,她轻踩刹车,礼让斑马线。意想不到的是,这名学生过马路时放慢了脚步,向她鞠了一躬后才离开。顿时一股暖流涌上她心头,文明新风正吹拂着柳州的各个角落。

  笑容写在柳州人脸上,文明之风吹进柳州人心里。

  从“酸雨之都”成功摘帽,到建设天蓝水净城美的新柳州,柳州始终把“人民”作为一个念兹在兹的主题,以一颗红心将生态文明和人文底蕴串联起来,将文明城市创建融入发展内核,与生态环境同频,与民生幸福共振。

  十八年来,柳州初心不改,坚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市委书记郑俊康说,柳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为了争荣誉、拿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城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增强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是柳州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柳州聚焦城市管理痛点难点,扎实开展农贸市场整治、社区小区改造提升、交通秩序整治、环境卫生整治、不文明养犬治理、创城氛围提升等创城六大攻坚行动,城市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今天的柳州,兼备碧水蓝天的“形”与文明有序的“神”。这种美的力量,让越来越多龙城百姓凝聚共识、自觉行动。在柳州,无论是在街头徜徉还是在公园漫步,总能与文明之美不期而遇。

  摘帽

  彰显生态文明之力

  “工业城市中山水最美,山水城市中工业最强。”为了让柳州人民能底气十足地说出这句话,柳州曾经历艰难的“阵痛”。

  曾几何时,柳州是“十雨九酸”的“酸雨之都”,翻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照片,会发现柳州市区内烟囱林立、浓烟滚滚,街上行人掩鼻而行、戴口罩骑车。当时,柳州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所用的能源多为高硫煤,大气遭到严重污染,酸雨频率居高不下。

  为了摘掉“酸雨之都”的帽子,历届柳州市委、市政府下了壮士断腕的决心,果断摒弃“以牺牲环境换经济发展”的路子,绿色发展成为人们的共识。

  经过轰轰烈烈的“环境保卫战”,如今的柳州市区空气质量实现了极大提升。据统计,7月份柳州市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为100%,是今年第5个空气质量全优月。今年1月至7月,市区PM10浓度均值为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PM2.5浓度均值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优良天数比率97.2%,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柳州蓝”成为这座工业城市里,最沁人心脾的美丽。

  曾有外地人来柳时感叹,无论春夏秋冬,柳江总是“江水绿如蓝”,美得让人心旷神怡。其实,这得益于历年来柳州市委、市政府的“铁腕”治水。

  有市民回忆,从前市区大小排污口污水直排柳江,工厂一旦开闸,江面顿时五颜六色。为保护母亲河,柳州市启动“史上最严”排污准入机制,建成5大污水收集系统和11座污水处理厂,保障柳江水质从源头得到治理。2010年,柳州“百里柳江”市区河段综合治理项目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今年8月14日,生态环境部公布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柳州7月排名全国第二、1月至7月排名全国第三。

  蓝天之上白云悠悠,碧水之间帆影点点,这是柳州人引以为傲的美好画卷。正是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思想,成就了这份“工业城市中山水最美”的独特魅力。

  蜕变

  弘扬精神文明之美

  十八年来,柳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创建文明城市,让市民从被动遵守文明行为规范,转变为发自内心生出文明观念。

  从2015年起,柳州持续开展“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活动,今年还设立礼让红黑榜,给礼让司机点赞,对不礼让的司机予以处罚和曝光。针对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等行为,出台“九个严禁”“九个一律”,以严管态势减少不文明交通行为。

  “过往车辆均停车礼让斑马线,行人过马路不再抢行,有时行人也会让车辆先行,形成互相礼让的氛围。”今年7月,市民黄先生表示,开展创城交通整治行动以来,过往车辆都形成了礼让行人的良好风尚,行人出行更从容,交通秩序更和谐。

  以严管改善交通秩序的同时,柳州还对市民的“菜篮子”进行硬件升级。在广雅新街市摆摊二十年的覃香萍记得,从前市场地面又脏又滑,环境“脏乱差”,许多商户将菜叶等垃圾随处乱扔。市场改造升级后,地面重新铺设了瓷砖,重建了排污系统,整体环境焕然一新。环境变好后,大家不再乱扔垃圾,覃香萍也每天做好日常清洁,自觉爱护市场环境。

  从“管出来”的文明,到自觉向文明靠拢,一股潜移默化的力量已经在龙城百姓心中生根发芽。不文明养犬一直是市民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为此柳州市开展了不文明养犬治理攻坚行动,加大不文明养犬整治力度。日前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文明养犬的通告》,于8月24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对不文明养犬的市民依法予以警告、罚款或拘留处罚,市民养犬需到公安派出所或社区进行登记。如今,大多数市民遛狗都养成拴束犬绳的习惯,不少市民表示,文明养犬不仅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和爱犬负责。

  航星社区居民覃泽勇最近格外忙碌。作为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覃泽勇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只要一有时间就到交通要道上值守,引导过往行人车辆遵守交通秩序。

  航星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丽文笑着说,以前社区志愿者开展服务,一些居民还不理解、不愿配合。随着创城带来的环境变化,文明观念已深入人心,居民不仅不“添乱”,还主动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齐心协力为创城助力。

  自今年3月以来,柳州有上百万人次参与了“爱国卫生运动”“垃圾清零美龙城”“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目前柳州市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达82.47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共2657个。他们在柳州的各个交通要道劝导文明出行,在公园广场、社区街道中清洁环境,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成了全民参与创城的美丽风景。(记者 谢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