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乱象没了 菜市美了——柳州市十八年初心不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之五
2021-10-15 15:59:58 来源: 柳州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家家乐五里亭菜市场,市民在选购蔬菜。(黄蕊/图)

  以前,大棚式的老旧菜市场闷热、嘈杂,路面坑洼导致积水,活禽宰杀垃圾遍地,市民买菜回家一身脏。如今,柳州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大投入建设“菜篮子”民生工程,大力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市区的众多农贸市场变得明亮、通风、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实现信息化智慧管理,成了附近居民消费购物的好去处。连日来,记者走访东环综合市场、广雅新街市等市场,见证柳州市农贸市场的嬗变。

  市场购物环境“净舒亮”

  9月9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东环综合市场外看到,两轮电动车整齐停放在停车线内,进入市场,两侧为水果摊,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市民有序挑选商品。而在A、B区,地面干净、整洁,环境通风、明亮,摊点肉类、蔬菜摆放整齐。

  家住附近的市民李丽娟说,10多年来,她经常来此买菜。市场升级改造后,购物环境越来越好,买菜像逛商场,电子秤与商户信息绑定管理,并在各个摊位前公示,商品质量有保证,还杜绝了缺斤少两的情况,肉类、蔬菜、水果等价格与其他市场相差无几。改造后的市场给附近居民买菜带来了便利、实惠。

  在肉类行,今年52岁的业主蓝仕勇正在为顾客挑选牛肉。蓝仕勇说,他经营牛肉摊有近30年时间,经历了该市场从无到有,再到如今的智慧市场。他说市场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生意也更红火,还通过市场良好的环境及优质的服务,结识了很多新顾客,一个摊点养活他们一家人。

  10日上午9时许,广雅新街市迎来了前来买菜的市民,地面干爽、整洁,保洁员“随脏随扫”。记者在入口处的农产品快速监测室看到,各个摊点的农产品经过抽检后,信息都显示在大屏幕上。

  在猪肉摊前,今年84岁的市民陈阿婆选好肉后,熟练地通过手机扫码付款。陈阿婆说,她每天都会在市场里转转,一方面是锻炼身体,另一方面也买果买菜。现在市场购物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市场档次提升,百姓生活品质也相应提高。此外,市场还贴心设置了休息座椅、开水间、农产品快速监测室等便民设施。

  不断提升市民“菜篮子”质量

  记者从柳州市农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市农投集团”)获悉,东环综合市场、广雅新街市去年已完成智慧化市场试点运行,市场每个摊位都悬挂着一块小型显示屏,上面显示摊主信息、价格等基础信息。显示屏连接着智慧电子秤,消费者购买完商品后,只需扫一下显示屏上的二维码就能完成支付,还可以对本次消费进行点赞或投诉。通过智慧追溯体系,市民可掌握所购农产品在流通环节的全过程。另外,活禽摊位的销售区、展示区、宰杀区严格实行“三分离”。

  目前,柳州市已完成30多家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市农投集团董事长覃仁智表示,升级改造是手段,管理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成为引领示范推动柳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才是关键。下一步,农投集团将继续加快市场升级改造、创新市场管理与服务,积极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与多部门齐抓共管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改善并提升市民的“菜篮子”质量。(记者 张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0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