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北流多元化经营让村集体和村民钱袋“鼓”起来
2022-03-03 18:13:54 来源: 北流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民安镇丰村500亩连片优质百香果示范基地

  近年来,毗邻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北流铜石岭景区的北流市民安镇丰村,在景区的辐射带动下,通过盘活现有资源,实行多元化经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丰村村级集体经济经济收入突破60万元。

  发展乡村旅游增收。丰村配合景区打造广西铜石岭国际旅游度假区,探索以“旅游+农业”和“入股分红”发展模式,向铜石岭景区流转山林土地1.2万亩,村集体和村民每年获得收益60万元,铜石岭景区聘用村民600多人,人均月增收3000元以上。同时,用活支农资金、惠农政策,建设铜石岭景区的铜鼓广场项目,以分红的形式每年获得10万元集体收入。

  发展特色农业增收。引入广西宏邦食品有限公司实施500亩优质百香果示范基地建设,采取“村集体+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村集体以6.1亩土地入股,并带动农户将零散土地整合。宏邦食品公司充分利用好“中国百香果之乡”这块金字招牌,在精心打造成为示范基地的同时,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种植优质百香果,直接创造50多个就业岗位,村集体每年收入3.85万元。

  盘活闲置资产增收。为了盘活村级现有资产资源,丰村实行以“清”为基础、以“活”为核心、以“管”为保障的工作思路,对村辖区内的“三资”情况进行清理排查。通过开展清产核资,明晰水塘、山林等权属,将1个水塘、13个山林坡地流转出租,村集体每年收入32万元。盘活闲置土地,引入规上企业建设700多平方米的村级加工点,村集体每年获得租金收入和分红超过10万元。(甘猛棠)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4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