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德保县那温村:农旅一体绘就乡村新画卷
2022-03-29 09:24:22 来源: 德保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保县城关镇那温村山清水秀,富有少数民族气息的特色村寨掩映在山水间。黄少将 摄

  游客穿着民族服装在油菜地里赏花。黄少将 摄

  游客在花间赏花。黄少将 摄

  游客在花田间拍照合影留念。莫超驿 摄

  踏山踏水踏春光。黄少将 摄

  人间三月风渐暖,山城无处不飞花。阳春三月,踏着明媚的春光走进德保县城关镇那温村。阳光之下,鉴河水畔,民居黄墙黑瓦,一幅幅墙绘生动明艳。在路旁,在操场,孩子们在玩游戏,大人们在打篮球,老人们在晒太阳。村落附近富有壮民族特色的亭台廊阁与小桥流水别具一格,桃花朵朵绽放,娇艳迷人。村旁的油菜花盛放,引来蝶飞蜂舞。附近的山坡上,杜鹃花明艳如霞,铺满山坡。涓涓河流顺延而下,落成小瀑布,奏响春季的乐章。行走其中,一幅景美人和的画卷悠然展开。

  2014年以来,那温村充分激发村民积极性,结合“绿水”“青山”生态优势,实施村容村貌改造,打造以那温屯为核心的那温人家旅游景区,推进农旅融合,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蜕变。

  “去年底村里种了油菜花,山坡上还有杜鹃花,现在到了花期,盛开的花形成了党徽的形状,也象征着我们在党的带领下打造了生态宜居美丽那温。”那温村驻村第一书记彭筱荃介绍,通村道路、屯内巷道已100%硬化,各屯均建有污水净化池,排水排污设施覆盖率100%,人口集中区域道路均有太阳能路灯,亮化率达到100%。按“六有”标准打造多功能村级综合服务中心,道路、村名、门牌、旅游景点等标识标牌规范设立。

  “我们充分挖掘‘稻—花—蜜’生态资源,一年四季有景,春夏之际种植水稻绘制图案,打造稻田艺术。冬季则利用冬闲田种植花卉打造田园花海。重大节日组织群众开展山歌对唱、手工舂糍粑、徒手抓河鸭等民俗活动,实现了常年旅游亮点不断,吸引了众多区内外游客。”那温村村支书岑日就说。

  旅游观光产业也带动了特色种养产业的发展。该村李恒看一家养有30多箱蜜蜂,去年,仅是养蜂收入就有近3万元。2019年,李恒看拿出27900多元配合政府对家里的楼房进行房屋立面改造和对房子内部进行改造装修,在客厅摆放货架,把客厅打造成为一个专门卖蜂蜜的门面,并取名为“那温甜蜜驿站”。

  “我养的全是野蜂,每年只收一次蜂蜜,虽然产量不是很多,但是质量很好,一斤可以卖到130元。”在养蜂房内,李恒看自豪地说。

  李恒看的“那温甜蜜驿站”带动了全村养蜂产业,2021年那温村有规模养蜂60多户,全村有近2000箱,养蜂产值超过100万元。

  “养蜂已成为那温村的主要产业,许多游客慕名而来,观赏蜜蜂采花、酿蜜,开蜂箱体验蜂农生活。如今,家家户户都有蜂箱,蜂蜜。”岑日就说。

  那温村还流转3000多亩山地,栽种800多亩油茶林。目前,那温村已打造出了桑蚕、养蜂、旅游、百香果、有机水稻“五大产业”,形成了“一村五基地”的产业兴旺格局,实现了农业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特色产业覆盖率达100%,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6万元,谱写了“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那温新篇章。(岑秀杯 卢玥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