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这个村把党建工作做到“家”
2022-05-25 11:23:43 来源: 玉林日报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鱼塘、凉亭、小公园……居民四合院里有个党支部

  近年来,容县十里镇十里村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紧扣“党建进民居,党群一家亲”的工作思路,通过把第二党支部设在党员家里,组织党员群众大力开展各类活动,把党建工作推进到最基层,使之成为服务乡村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

第二党支部设在党员家,拉近党员和群众的距离,使之成为服务乡村发展,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

  位于十里村大南屯的肖屋四合院,是肖家姊妹依托原来的旧屋进行翻新建起来的庭院。四合院保留了泥砖建的两层主屋,进行了加固和装修,加建了卫生间、楼梯间,院子的两边建起了副屋,西边的副屋腾出空间给第二党支部办公。这个建在民居家的党支部布置得相当雅致,中间一张长方木桌摆着茶具和一些党建工作的宣传资料,墙面上张贴着党组织结构和党务公开栏,门口醒目处挂上了“中国共产党容县十里镇十里村第二支部委员会”的标牌。

  四合院外有鱼塘、凉亭,内有天井、回廊,一年四季花开不断。“每天晚上都是高朋满座,这里场地宽敞,环境雅致,村民喜欢来此喝茶聊天谈事,大多数以美丽乡村、乡村振兴为话题,很多构思和点子都是在这里产生的。”容县十里镇十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乾龙说,如今这个四合院已经成为全村最聚人气的党群活动中心。

党员肖淑娟带头将旧屋改造翻新,带动周边的村民一起来建设美化环境,把居住环境建成小公园。

  “房子是我爸留下的,他是个老党员,一生都在为建设家乡而努力。”户主肖淑娟告诉记者,她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党员。从小父亲就教育他们要爱党爱国,要勤奋努力建设家乡。现在虽然父亲已去世,但是他的精神还一直影响着她。

  在后花园里,一棵硕大的桂花树挺立在园中,满园弥漫着桂花香。“这是我爸亲手种的桂花树,几十年过去,每次嗅到这个香味我还是会想起他,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一辈子都数不完的。我们特地腾出一个地方给村党支部办公,也是希望把像他这样的老党员的精神一直传承下去。”肖淑娟说。

十里村第二党支部经常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活动,把党建工作深入到最基层。

  “我们在翻修旧屋时,也把周边环境一起规整了,没想到效果这么好,这里俨然成了一个小公园。”肖淑娟说。当初,肖淑娟作为一名党员,带头将旧屋改造翻新,带动了周边村民一起美化环境、建设家园。如今,肖淑娟家附近这一片成了村里环境最优美的休闲区,吸引不少村民和外地的游客前来游玩。

  “十里村把第二党支部设在一个党员的家里,目的是为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刘乾龙说,把党支部设在党员家里,平时可以在这里开展党员活动,拉近党员和群众的距离,凝心聚力推动乡村振兴。(记者 宋建州 卢宏荣 通讯员 顾家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牙举成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