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百色水库灌区输水管道穿越输油管道工程有序推进
2022-07-04 11:52:00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百色水库灌区输水管道穿越输油管道工程有序推进

  施工现场。

  连日来,百色市出现持续高温天气,但百色水库灌区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仍是一派忙碌的景象。现阶段正处于该项目输水管道穿越国家管网集团华南分公司百色站输油管道施工的黄金时段,在那莫支管及总干管调压井连接管处的穿越点,施工人员正顶着烈日分秒必争地进行施工。

  记者了解到,百色水库灌区工程在右江区、田阳区及田东县共有32处输水管道需要穿越输油管道。“穿越”工程是一项难度大、要求极高的工程,输水管道需穿越的输油管道属于国家管网集团成品油管道北海-大理段,肩负着广西、云南成品油市场的保障重任。由于成品油高压且易燃易爆,因此管道容易受到外力影响,引起油品泄漏,从而导致燃烧、爆炸等恶性事故。该项目土建一标安全总监胡天雷告诉记者:“雨天施工容易引起管道附近泥土松软,导致管道下沉变形,因此我们只能选择在高温天气下作业。”

  据悉,那莫支管及总干管调压井连接管处穿越点是百色水库灌区首个输水管道穿越输油管道工程,该穿越点还面临着另一个难题——是32个“穿越”点中唯一一个要两条输水管道同时穿越同处输油管道的施工点,输水管道调压井管径达到了1.4米,离输油管线也比较近,稍有不慎就会对输油管道的稳定性造成影响。

  为保证施工的安全性,百色水库灌区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施工前完善施工方案,加快工程进度,避免开挖的基坑在烈日下暴露时间过长,同时还要关注天气,保证基坑不被水泡,边坡不会坍塌,百灌中心计划合同科干部陆薇表示:“我们的施工方案审批非常严格,施工前要对所有施工人员及管理者进行培训,进入管道5米范围内施工需经过输油管道维护方同意,且施工现场还有两名监护人员24小时监护,把管道范围进行围挡和物理隔离,保护输油管道安全。”

  目前,那莫支管及总干管调压井连接管处穿越点施工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工程预计将在7月20日前后完工。剩余的31个穿越点也将按照工期倒排进行施工。输水管道穿越输油管道工程开工后,将会对加快推进百色市水库灌区工程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梁力升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