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玉林:打击整治养老保险诈骗,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2022-08-14 08:53:40 来源: 玉林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开展打击养老诈骗整治专项行动整治工作后,今年以来还没遇到过有人拿着假发票来咨询查询的。”玉林市人社服务大厅负责人黄凤玲说。2022年4月起,玉林市公安局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提供代办“养老保险”为名实施诈骗被列为重点打击整治内容,取得了较好效果。

  长期管理一线服务窗口的负责人表示,以前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已参保的群众来前台查询自己是否参保缴费,查询后却未参保或未缴费。经了解,原来是参保人被所谓的“内部指标”吸引,将一大笔金钱交给代办人办理养老保险补缴业务。而今年至今没有遇过这样的“参保人”。

  “今年以来。我们协助公安部门查询了疑似被诈骗人员的参保、缴费信息,详细提供了当前养老保险补缴政策的情况,全力配合公安部门查处养老保险诈骗案件。”玉林市社保中心企业权益管理科张释尹表示。目前,玉林市人社、社保部门统一使用广西“数智人社”信息系统,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窗口受理、全区通办等方式方法为各类参保单位、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参保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网上办、就近办,不再需要找人代办。

  “线上线下办事渠道全面开放,社会保险特别是养老保险有关政策公开透明,社保业务经办依法依规,不存在‘内部指标’,对于公安部门开展的养老诈骗整治专项行动,我们人社部门将全力配合公安部门查处有关案件。同时,人社部门会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主动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对于业务大厅发现的疑似养老保险诈骗线索,也会依法提供、移交给公安部门,共同打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玉林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社保中心主任陆琛说。

  截至2022年7月底,玉林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21.55万人,享受待遇人数100.05万人,2022年累计发放养老保险58.75亿元。(丘湘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