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木乐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2-08-15 19:34:13 来源: 贵港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木乐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添活力

  记者8月10日从桂平市木乐镇获悉,近年来,该镇党委紧紧围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为总目标,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总抓手,扎实推进自然村党组织建设提质聚力,构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的覆盖格局,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实施规范设置工程,组织覆盖到边到底。该镇按照“能单则单、宜联则联”原则,对农户数在40户以上、有党员5名以上的自然村,独立设置党支部;对户数少、党员分散的自然村成立联合党支部;对不具备条件的自然村成立党小组。目前,全镇建立自然村党支部41个,设置党小组33个,实现自然村党组织全面覆盖。该镇党委充分利用公共服务中心、集体闲置房、党员中心户等场所,打造自然村党组织活动阵地,协同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形象。此外,该镇从村“两委”干部、“一组三会”负责人、村后备干部等选优配强自然村党支部书记,从源头上筑牢党建人才堡垒。今年以来,该镇举办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6期,通过“头雁提升计划”,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

  推动机制运转工程,制度落实有力有序。该镇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机制,结合基层党建“对标联抓工程”,实行镇党委班子成员挂点联系自然村党支部制度,形成齐抓共管职责体系,定期深入自然村上党课、走访座谈、督促指导等,提升自然村党支部书记业务素质,推动自然村党组织规范运作。大力推进基层党建“整乡推进 整县提升”创建工作,逐项对照、逐条对标、定期检验,推动自然村党组织达标创优。目前,全镇共建成达标屯28个、自然村党建示范点13个。通过“观摩+培训”新模式,每季度选取党建示范点,传授党建工作经验,拓宽党支部书记视野,带动建设更多的自然村党建示范点。

  创新平台服务工程,作用发挥见行见效。该镇党委注重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青年、企业家、技术能手等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并及时吸收到自然村党组织,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三争一创”主题活动、“万名干部回故乡 助推群众建家乡”,为乡村振兴添动力。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红格善治”工程,以自然村为单位划分小网格,以“五户四联”为单位设置微网格,在全镇织密70张小网、267张微网,推动形成“党支部+网格员+党员群众”共同参与自然村建设的良好局面。目前,全镇的自然村有网格员393名,促进疫情防控、农房管控、耕地保护、防火防汛等工作有力开展。同时,该镇在13 个自然村打造“红色议事厅”,借力“一组三会”“四会一队”等协商自治制度,使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成为群众心中的“神经中枢”。自“红色议事厅”打造推行以来,共收集采纳村民的意见和建议125条,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0多个。(记者杨小露 通讯员陈新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