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女子监狱深化法治监狱建设
2022-08-16 19:00:27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女子监狱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监狱面临的新问题,推动法治监狱建设高质量发展。

开展“减假暂”案件全面排查整治工作

  搭建办案平台,促进案件办理向专业办案转变。成立“广西女子监狱刑罚执行办案中心”,推行实体化办案与数字化办案平台融合发展,实现线上办案、网上留痕、云上监督。细化办案模式,促进案件办理向联合式转变。建立形成了多部门联动的交叉办案模式,成立由相关业务部门组成的案件评审小组,有效促进办案警察和职能部门参与配合。开展“减假暂”案件全面排查整治工作,制定工作细则,建立长效长治机制,不断提升监狱法治化水平。

特邀执法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执法监督工作

  从严抓实内部监督,落细落实执法监督责任。落实案件质量交叉评查制度,及时查找办理过程中的漏洞。邀请纪检监察部门提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发现执法办案突出问题,及时通报,跟踪整改。积极配合“派驻+巡回”检察工作,主动邀请派驻检察官监督指导执法工作,实现检察机关全过程监督,让执法活动在“阳光下”进行。推行社会监督机制,提高执法透明度。加大执法工作信息公开力度,公布狱务公开内容,为罪犯及其家属提供查询、咨询服务。加大执法工作监督力度,特邀执法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执法监督工作。

开展“罪犯改造和执法实践”研讨会

  推进监狱理论研讨体系建设。立足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需要,成立14个理论课题小组,围绕法治监狱建设和执法实务,不断进行理论探索,与其他监狱、各地司法局开展理论研讨、实地调研,形成了一大批具有监狱特色、适合监狱发展的理论研究成果。加强法治人才队伍的培养与交流。监狱联合广西法学会、广西社区矫正研究会等单位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罪犯改造和执法实践”研讨会,为法治监狱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奠定理论基础。

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

  打造宣传教育阵地。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在警察职工中开展法律知识竞答活动、纪法考试,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打造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治宣传助振兴”“法治进校园 护航成长路”等一系列法治文化实践活动,让法治思想在社会上生根开花。(周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