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凭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提前实现全年目标
2022-08-24 09:07:54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凭祥 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提前实现全年目标

  “全市40个村(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量为1216万元,平均每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30万元,其中11个村收入超过50万元,4个村超过100万元,经营性收入占总收入的90%以上……”8月19日,记者从凭祥市相关部门获悉,该市40个村(社区)率先实现2022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目标。

  近年来,凭祥市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效路径,利用地方资源优势,发挥“边贸”辐射作用,挖掘特色产业,找准基层组织的“着力点”,画好经济能人的“牵引线”,打造群众广泛参与的“基本面”,实现了村级特色产业发展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双丰收。

  村集体经济要发展,必须尊重经济规律,让“经济型”人才在关键位置发挥关键作用。该市通过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派驻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引进乡村产业人才、发掘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农村人口劳动技能等一系列措施发展壮大村级产业,指导合作社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注资、共享资源、共推项目的方式集聚发展合力,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化运营,突出资源配置,加强统筹调控,围绕政策指导、项目支持、技术指导和规范监督,使资源、资金、劳动力、技术等要素红利变成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动力。

  “坚持问题导向,打破传统被动服务思维,盘活闲置的集体资产,整合资源,成立公司,承接产业转移,用现代企业制度去管理和运营村集体经济实体,助推全市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凭祥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管林华 通讯员 成孟春 实习生 廖靖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