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马山县:社工服务向异地搬迁社区推进
2022-12-15 09:59:11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马山县:社工服务向异地搬迁社区推进

  南宁市马山县合诚社区、合福社区是两个异地扶贫搬迁社区,搬迁人口1万余人。南宁市民政局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指导马山县引入社工站社工进入异地搬迁社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促进居民参与社区管理意识及能力的提升。

  在资源相对落后的搬迁社区开展社工服务,居民的社会融入困难,服务空间缺失,新老问题交织,社区治理难度大。驻站社工开展工作以来,马山县凝聚“老中幼”居民主体,通过“个案+小组+社区”的工作方法培育社区居民参与社会事务的能力,将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转化成为志愿服务的主体资源。两年来,该县共培育了124名志愿者,壮大了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1+1”“妈妈故事会”“关爱邻里行”等活动,推动了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

  “社工刚进入社区,居民还缺乏社区参与的意识及途径。”南宁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这一现状,社工以“崛能—增能—赋能—展能”的路径孵化培育社区组织,引导搬迁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社区的公共事务,探索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多元化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的途径,从无到有孵化培育了妇女服务队、社区长者服务队、社区儿童议事会等8个社区组织,以社区组织为杠杆,明确分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如今,在合诚社区、合福社区,可以看见精神饱满的阿姨不时在社区内巡逻;社区组织自筹经费包饺子、包粽子,将东西煮好送去有需要的家庭;社区组织为社区环境建设建言献策并开展行动,扎实推进邻里和睦、守望相助,提升搬迁群众的融入感、获得感、幸福感,努力把异地搬迁社区建设成为和谐稳定的幸福新家园。(记者/廖志荣 通讯员/周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