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桂林渔鼓唱响当地民俗风情
2022-12-18 09:03:5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桂林渔鼓唱响当地民俗风情

  “手捧渔鼓年年唱,中华文明永传扬……”浓浓本土风味,句句桂林乡音,在2022桂林艺术节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桂林渔鼓在榕湖泰国亭渔鼓传承基地上演专场演出。《中华文化永传扬》《文明花开更鲜艳》等曲目轮番上演,市民和游客在大自然中赏美景、听渔鼓,烘托起桂林艺术节的浓厚本土氛围。

  桂林渔鼓以伴奏乐器“渔鼓”而得名,源于古代的叙事讲唱道情,是鼓曲类道情分类曲种、广西代表性曲艺形式之一。桂林渔鼓用桂林方言演唱,演唱时左手抱渔鼓,右手执板,按节奏边唱边敲。因唱词短小、方言叙事、通俗易懂,曲调朴实轻快又不失优雅,板式多变演绎出丰富多彩的人物故事,深受群众喜爱和传唱。

  桂林市群众艺术馆民族民间文化保护部主任卢思名介绍,榕湖泰国亭渔鼓传承基地每年开展近200场展演活动,演出之外,游客和市民还可以与演员们交流沟通,让大家更近距离地了解桂林,体验这一国家级非遗的文化魅力。

  为配合艺术节营造浓厚氛围,展示桂林文艺风采,该市群众艺术馆还组织各地优秀业余文艺团队参加演出12场,通过戏曲展演宣传推介桂林本地的文艺精品,展现桂林民俗风情、文化特色的融合,让游客和市民更好地了解、感受桂林文化风采,使群众文化活动更鲜活。(记者/李家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6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