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持续“柳江蓝”,让市民尽情“深呼吸”
2022-12-29 17:46:30 来源: 柳江区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以来,柳州市柳江区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围绕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目标,完善机制,强化措施,铁腕整治,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城市扬尘综合整治、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等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全区空气质量持续稳中向好。截至12月10日,该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19天。

  秸秆禁烧 标本兼治

  柳江区在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注重全民参与、携手共治,让群众既是受惠者,也是热心参与者和监督者。

  “我们一定自觉遵守有关规定,不燃烧秸秆,保护好环境。”柳江区进德镇琼林村主要发展甘蔗产业,村民廖仁流大力支持秸秆禁烧工作。

  在秸秆禁烧工作中,柳江区不断完善监测网络,强化“镇包村”“村包屯”“屯包户”的主体责任;建立“空—天—地”“人防+机控”的一体化监控体系,逐步实现禁烧区域监控全覆盖,目前拥有铁塔监控点18个;建立健全区、镇、村、屯四级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机制,拥有各级网格员990余人;成立秸秆禁烧巡查组,强化考核问责,对在污染天气发现的秸秆焚烧违法行为,一律实施顶格处罚。今年以来,全区秸秆焚烧火点大幅减少,卫星遥感火点数同比降幅显著,因秸秆露天焚烧导致的环境空气质量污染程度明显降低。

  治理焚烧秸秆,加工利用是根本。柳江区拓宽渠道,扩大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建立健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甘蔗秸秆综合利用补助、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补贴政策;加强秸秆综合利用主体引进工作,投入700万元,新建柳江区甘蔗产业提升配套秸秆回收综合处理项目,目前项目主体已建成,项目运行后每年回收处理秸秆能力达10万吨以上。

  扬尘治理 路见本色

  “我们经常看见洒水车在路上洒水。各条主干道路面很干净,环境越来越好了。”韦女士说。

  撤县设区后,柳江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入高峰期,建筑、道路施工及运输过程易产生扬尘。该区深入开展道路扬尘整治行动,全面加强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和洒水抑尘,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

  “城市主干道,车流量大,是容易造成扬尘的路段,我们视情况增加在这些路段的作业频率。”扫地车司机韦继晴说。

  今年以来,该区环境卫生管理所出动抑尘车开展高空雾化喷淋作业约4320车次,出动洒水车开展洒水降尘作业约21080车次,出动扫地车洗扫作业约14570车次,涉及清扫保洁面积464万平方米,切实提高路面洁净度。

  为保护“柳江蓝”,柳江区还统筹抓好市政、绿化等工程施工的扬尘防治工作,通过严格管控、严格考核,全面推进实施防尘设施标准化管理,强化建设主体防尘责任,提升建筑施工的防尘水平。同时强化露天烧烤整治,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对室内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净化装置正常运行。

  烟花爆竹 禁燃限放

  今年1月初,柳江区发布倡议书,倡议全区广大市民拒燃烟花爆竹、过文明生态春节,明确全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区域。1月至4月,该区持续开展市场及周边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对辖区内各个烟花爆竹销售站点进行检查,重点打击非法经营、储存烟花爆竹,以及走街串巷、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等行为,在切实保证安全隐患排查全面覆盖的同时,极大减少了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大气污染。(梁彩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