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城: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2-12-29 17:46:47 来源: 柳城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下正值榨季,是砍运甘蔗最繁忙的季节。在柳州市柳城县六塘镇中团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基地,随处可见砍甘蔗小分队忙碌的身影。村党总支书记韦向茂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土地边界更清楚,不仅土地纠纷减少了,相对集中连片的地块也更加方便管理。此外,政府还出资修建水渠、路网等,使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减少了耕地撂荒、粗放低效现象的发生。

  中团村高标准农田项目于2019年底开始启动。六塘镇共召开村民动员大会15次,组织2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进行宣传、摸底测量。中团村涉及高标准农田项目的662户农户全部配合项目开展,将全村上千块小土地整合成一块块大土地,总面积约14000亩。目前土地由农户各自经营,统一种植“柳城05136”“桂糖44”“桂糖42”等品种的甘蔗。

  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原本零散的蔗地相连成片,合并后的土地面积增加了,增加的部分用来修建水渠、道路。今年4月,该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后,全村共修建田间道路31条,总长度约22.449公里;修建3个排水沟,总长度约685米。

  据了解,柳城县为稳定糖料蔗种植面积,提升糖料蔗生产能力,近年来持续推进甘蔗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通过土地平整、土地改良、修建灌溉排水设施和田间机耕路等方式,不断改善耕地基础设施条件,为糖料蔗高产、稳产提质赋能,也推动了糖料蔗全程机械化的进程,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和农村面貌的改造提升。目前,全县共完成高标准农田(蔗田)建设13.84万亩,共涉及11个乡镇和1个华侨管理区77个项目片区,总投资2.24亿元。(韦成成 赵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1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