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容县:保护濒危剧种 传承戏曲文化
2022-12-30 19:10:10 来源: 容县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进一步加强濒危剧种的保护和传承力度,同时满足村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2022年9月起,容县组织专业采茶剧队,深入各行政村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广西濒危剧种下基层文化惠民巡演,为群众带来了精彩的戏曲视听盛宴。

  容县采茶戏属于桂南采茶戏,在容县已有近300年的历史,是玉林市第一批非遗项目之一,演出剧目主要以群众熟悉的古传为主,唱词多是七言韵句,五言韵句,比兴丰富,同时用本地土白话演唱,通俗易懂,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由于多方原因,容县采茶戏剧队人数已经较少。

  容县群艺剧团负责人黄玉盛表示,希望结合现代的编排方式和舞台,让大家领略其中的文化底蕴和魅力,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上濒危剧种。

  近年来,容县高度重视群众文化工作,坚持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戏曲传承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改善戏曲生态,加强戏曲发展后劲,持续激发戏曲生命力。

  2019年,该县筹资成立容县群艺剧团,吸收社会业余采茶戏演员15人,以演唱四平腔采茶戏的方式,组织剧团不定期到基层巡回演出。同时,在容县县城设三个固定采茶戏演出点,开展常态化演出。成立剧团后,已累计演出《五子图》《换仔记》《贵妃传》《状元与乞丐》等古装剧600多场,有效推进濒危剧种容县采茶戏的传承与发扬。 (谢德桐 韦林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5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