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隆安:科技赋能 沃柑丰收
2023-01-10 21:45:19 来源: 隆安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眼下正值沃柑上市时节,在广西南宁市隆安县乔建镇鹭鸶村路边,成片的沃柑树上挂满了沉甸甸黄澄澄的果实。村民正在果树下忙碌着,采摘、选果、装筐、装车……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同满园的沃柑树交织成一幅“甜蜜”的丰收画卷。

  在果园的一边,基地负责人冯希明正和来自县里的科技特派员介绍今年的收成情况。冯希明高兴地说,今年基地的果树通过科学管理,产量比去年翻了一番。

  冯希明介绍,基地总共是500亩,今年预计亩产量达到6000多斤。今年基地的沃柑能达到这么高的品质和产量,要归功于科技特派员经常下来对果树的日常管理进行技术指导。

  隆安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科技特派员刘晓明说:“我们科技特派员经常下乡来指导这个基地的工作,主要是采取技术措施,科学合理地修剪;第二个就是采用沤熟的花生麸肥叶进行施用多次,特别在壮果期的时候施用多次,果又大又甜,表皮外观很漂亮;还有科学及时地进行病虫害防治,不让病斑上果,这样才能够保证果实的外观非常漂亮;还通过水肥一体化,能够及时地为果树输送液肥,果树长势就非常好,达到丰产增产丰收的目标。”

  近年来,农业科技特派员成了乡村产业发展的助推剂,他们活跃在各个农业基地,通过开展培训——指导——服务,提高了企业和农民群众的农业技术水平,为企业和种植户解决了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后盾保障。

  刘晓明表示,作为科技特派员,要更加积极地服务于基地,服务于“三农”,为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收,推动特色产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工作,作出我们科技特派员应有的贡献。(黄永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