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马山县加方乡:引进一体化无土牧草栽培技术 黑山羊有了“营养餐”
2023-03-20 17:43:32 来源: 南宁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马山县加方乡:引进一体化无土牧草栽培技术 黑山羊有了“营养餐”

  马山县加方乡属大石山区,缺地、少水,导致草料供应无法满足规模化养殖需求,加上传统放养模式植被恢复周期长,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黑山羊养殖业发展。为解决这一难题,加方乡引进了“无土牧草”栽培技术试验种植并取得成功,从此,黑山羊一年四季都有了新鲜牧草这一“营养餐”,多年困扰黑山羊产业发展的问题也有了“最优解”。

  为解决草料供应不足这个养殖瓶颈问题,三个月前,在加方乡政府的支持与推动下,马山县星火山羊养殖有限公司联合广西元宇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国内领先的“一体化牧草种植无土栽培温室大棚”专利技术,计划实现牧草本地生产、每天大量稳定供应的目标。

  据加方乡琴让村第一书记蓝修文介绍,无土栽培牧草采用新一代水培饲料种植技术,所有工作均在大棚内完成,可最大程度地做到无尘无菌,棚内温度、湿度、光照、杀菌、通风、浇灌等均密切监测,保证准确地为牧草提供温度、湿度、光度所需要的最佳数据,给牧草提供最佳生长环境。同时,无土栽培的牧草还具有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含量更高的优势。

  相较于自然生长的青草,无土栽培牧草生长周期仅需7天,就目前的规模来说,示范基地1天的产量能达到20盘(约140斤)。截至今年二月,一共出产了约96000斤牧草。目前出产的牧草大部分作为马山县星火山羊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场里黑山羊的饲草,小部分免费提供给乡里的养殖户。经过三个月的试验发现,黑山羊食用无土栽培牧草后,普遍增重3-4斤,骨架增大、毛色变亮。这就意味着,这个无土牧草栽培成功了。

  据了解,马山县星火山羊养殖有限公司养殖方式为“放养+圈养”结合,饲喂方式以“精饲料+粗饲料”混搭为主,以“公司+农户”公司提供羊种、农户代养、公司回收”的模式扩大了黑山羊养殖规模,通过务工、种植牧草、土地流转等方式已带动周边群众30多户增加收入。村民梁正欢是马山县星火山羊养殖有限公司雇佣的工人,去年12月份和爱人一起来到这里做工,顺便学习无土栽培牧草技术,每人每月工资3000元。

  “为什么我们琴让村有很多人养羊,就是因为我们有牧草做保障,所以很多人就觉得,这个时候我养羊我不怕它掉膘,那就让更多的人来参与我们养羊。”加方乡琴让村第一书记蓝修文说道。

  无土栽培牧草脱离了土壤的限制,确保了黑山羊一年四季都能吃上“营养餐”,带来草畜平衡生态效益。同时也为黑山羊规模化养殖及黑山羊产业做大最强带来了极大的升级空间。(记者 罗宁 通讯员 潘梦 覃柳练)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