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博白:机械化育秧为春耕加速
2023-03-20 18:35:45 来源: 玉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博白:机械化育秧为春耕加速

谷种露牙后的育秧盘在通过机械陆续摆放到育秧田里。

  眼下正是育秧的大好时节,博白县6个机械化育秧基地都在忙着进行机械化育秧,用现代科技助力水稻生产跑出“加速度”。

  机械育出来的秧苗在基地的工厂里存放五天,待谷种露牙后即可陆续摆放到育秧田里。在博白镇中江村广西兆盛种养有限公司育秧基地,上百盘育好的秧苗正均匀地摆放在宽阔的场地上,长势喜人。

  “在同样的人力下,机械化育苗每天育出的数量是传统人工育苗的15倍,育苗效率大大提高。”广西兆盛种养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兆天介绍说,相较于传统的育秧方式,机械化育秧不仅可以大幅缩短时间,节省劳动力,培育出来的秧苗密度也适中,更适合进行机械化插秧,从而实现育秧到插秧全程机械化。

  近年来,博白县大力推进良种、良机、良法相融合,不断加大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力度,加强对各农机合作社的政策和资金(机械)的扶持,同时持续开展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培训,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作业现场指导,帮助农户用好机械,为农业增效,农民、农企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该县6个机械化育秧基地分别分布在东平镇、博白镇、双旺镇、宁潭镇、英桥镇。

  “育秧阶段是机械化中最关键也是最薄弱的环节,为确保安全,我们采取社会化服务的方式,由专业的技术机构全程提供技术指导,我们全程参与并提供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已机械化育秧15万多亩,完全满足全县春耕生产需求。”博白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产业发展股股长沈帆如是说。(李博 祁海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7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