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坚持党建引领 提升综治效能——兴宾区创新机制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扫描
2023-03-20 18:16:38 来源: 来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坚持党建引领 提升综治效能——兴宾区创新机制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扫描

  近年来,兴宾区立足实际,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以精细化服务为重点,以居民多样化需求为导向,以矛盾多元化调处为抓手,以立体化巡防为依托,积极探索区域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创新机制 搭建“指挥所”

  近年来,兴宾区以落实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为抓手,积极探索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坚持依托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综治中心和健全规范的基层网格,以信息化为支撑,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将街道工作重点转移到管理服务等层面上来,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新机制。

  机构设立。构建区、街道两级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区级领导小组和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

  平台搭建。区级综治中心平台负责梳理系统的功能模块,制定数据标准和工作流程;社区党组织收集辖区需要处理的事项,向街道综治中心推送“哨源”;街道平台向区级综治中心平台发起“吹哨”,实现平台整合、系统互联和数据共享。

  职责明确。“吹哨”主体为各街道,报到主体为市、区直各部门。区综治中心负责对“哨件”予以审核,同时确定“吹哨”的街道和参与报到的市、区直部门。“哨件”中涉及到的市、区直部门,均安排人员按照“哨件”上载明的时间和地点报到,与街道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对“哨件”进行处置,直至问题解决。截至目前,街道通过“指挥所”收集民生诉求450件,已协调解决445件,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组建队伍 奏响“合唱曲”

  建设微网格。建立“三色袖章+网格化”工作模式,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主力军力量。以街道、社区、小区党员及“双报到”党员、社区网格员、辖区警员等为主要力量,建立“三色袖章+网格化”管理服务站,组建“三员三色”专职治理主力军队伍,即“三员”分别佩戴三种不同颜色的袖章(党员为红色,警员为蓝色,网格员为墨绿色),以“三色”亮身份、亮服务、树形象,开展联巡联防,形成合力治理,助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先后协助各级各部门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19件,成功调处849件。

  创新微治理。创新个性化治理模式,打造微治理新样板,各社区党组织根据网格特点、居民需求以及党员的爱好特长,确定各网格党支部和网格党小组的特色服务方向。如河西街道缤纷社区由民间爱心人士组成“和事佬”调解协会,先后协助社区、街道、城西派出所成功调处化解各种大小矛盾纠纷550多起,现发展为有37名成员的邻里矛盾纠纷调解服务民间团队;城东街道公园社区探索出以精准服务创“三零”平安社区工作模式,通过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志愿者和派驻部门、社会组织力量,实现精准服务,不断深化综治网格化和社区警务管理,持续提升社区服务,夯实党在城市社区的执政基础,广受居民好评。

  强化微服务。推进智慧小区建设,构建“一站式”小区治理新模式。聚焦群众住所安全问题,深度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展南亚濠庭智慧平安小区、城北街道“创建国家智慧城区”建设工作,不断夯实社会治安智能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搭建平台 点燃“助推器”

  近年来,兴宾区以推进“三网一区一平台”建设为载体,推动平安兴宾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信息化能力和水平,取得阶段性成效。

  加快“三网”建设。即“公安、行业、百姓三类天网”,在重点路段、卡口、村屯等区域完成11096路视频监控安装工程,形成“一网统领、万事皆知”的信息化平台。

  探索城区“智慧安防小区”和“智慧商圈”建设。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社会治理的作用,在“金典壹号”小区建成智能门禁系统、平安社区监控系统、高空抛物监控系统等多个数智化模块,打造“街道、社区、物业、网格、居民”五级联动的智慧社区生态体系;以迎宾广场商圈为试点,在城区重点路口、中南路等区域安装低位摄像头和喇叭,通过智慧喊话、视频巡逻等手段对噪音过大、违规作业等行为实行实时监控,有效维护商圈社会秩序。

  推动综治中心“三网融合”。扎实推进综治视联网、视频监控系统、综治信息系统平台“三网合一”建设。目前,已经完成290个村(社区)综治视联网点位建设;全区24个乡(镇)、街道和290个村(社区)已经完成视频监控系统和综治信息系统安装和运用。通过“三网一区一平台”建设,有效提升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信息化水平,推动平安兴宾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雷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