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梧州市探索“茶园+”助农增收
2023-05-16 16:04:38 来源: 梧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探索“茶园+”助农增收

  全市累计完成新增茶园6.4万亩

  近日,在蒙山县长坪瑶族乡东护村沙箩组一个较为陡峭的山头,李源信趁着雨水充足的有利天气,雇请了十来位村民来协助种姜。开沟、撒肥、播种、回土,种姜的活正在有序进行。在种姜的山地里,已经种上了六堡茶苗,水肥一体化管道的设施也已铺设到位,“原来这是一片新开辟的六堡茶园,姜是套种在茶园里,天旱时候有水淋,不用担心干旱,减少了好多资金开支。”李源信说。

  六堡茶是长坪瑶族乡的新产业,山地姜、玉米、红薯等是当地瑶胞的传统产业。去年以来,长坪瑶族乡探索出“茶园+脱贫户”及“茶园+姜”“茶园+红薯”“茶园+玉米”等多个套种模式,把新产业和传统产业融合发展、联农带农促增收,实现节本增效同时也增加了就业机会。据统计,长坪瑶族乡自2022年探索“茶园+”模式以来,全乡共提供了就业岗位150多个,一半以上的贫困户从中受益,实现增收。

  这是梧州市积极探索茶园经济模式的缩影。自2022—2023年冬春生态茶园建设启动以来,掀起了全市生态茶园建设热潮。梧州市深入开展全市生态茶园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新增茶园6.4万亩,茶园面积达到28.89万亩。

  同时,为了加快六堡茶适制茶树品种选育繁育,梧州市通过大力实施梧州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系统推进六堡茶产业做大做强。据了解,梧州市将加强茶苗繁育规划,统筹做好全市苗圃基地建设,保障茶苗调度供应,并加大良种茶苗选育繁育科研攻关力度,重点对六堡茶群体种提纯复壮,加快选育特色明显、抗性显著、适制性强的茶树新品种。

  此外,梧州市还推进市、县两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健全茶苗交易体系,提高茶园良种率和专用化水平,有序引进推广高产、高抗适制六堡茶茶树品种,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申请4个茶树品种权。(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林少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