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视频
看!都安易安:包袱→包富→抱负
2023-05-16 16:02:33 来源: 河池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看!都安易安:包袱→包富→抱负

  “十三五”期间,都安瑶族自治县易地搬迁安置群众超1万多户近4.7万人,是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人数最多的县。都安把这些易安群众作为发展的资源和资本,大力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富余劳力变成了乡村振兴的富裕动力——

  看!都安易安:包袱→包富→抱负

航拍仙埌社区。 高东风 摄

  行走在都安瑶族自治县澄江镇仙埌社区,整齐排列的居民住宅、静谧祥和的读书之家、繁忙有序的工厂车间……安居乐业的图景处处可见。

  在这背后,是都安县委、县政府瞄准“富余劳动力”要素,把密集的劳动力资源作为招引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基础,转“忧”为“优”,形成了可走出去、可引进来、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逐步实现4.7万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

  不甩“包袱”

  仙埌社区是河池规模最大,广西第二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社区占地面积203亩,建有64栋4960套安置房,2019年以来,先后安置来自全县18个乡镇200个行政村的4678户19988人。

  “这里就是一个小型的‘乡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派驻仙埌社区第一书记蒙华秀说,社区占地虽小,但人员集中,“‘就业’二字是社区的头等大事。”从事人事工作10余年的蒙华秀深知就业对于易安群众的重要性。

  然而,仙埌社区是一个近2万人口的易安点,居民都是各乡镇的搬迁群众,大多文化水平不高,老、弱、病、残占比不小,要实现户均1人就业谈何容易。

搬迁群众在社区残疾人创业就业车间制作手工艺品。

  “以前我只会干农活,刚搬迁过来的时候,找不到工作,生活都是入不敷出,每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那时真的想回到老家去住了。”42岁的蓝贞红回忆起当时她家从菁盛乡搬迁入住仙埌社区,找不到工作时的窘境,仍略显苦涩。

  “搬迁群众刚搬过来无工可做并不是个例,在全县来说都是一大难题。”都安县生态移民局局长陆巍然说,由于全县搬迁人口基数大,易安群众就业难成为了易安工作的新“包袱”。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都安县易地搬迁安置人口10365户467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9938户45081人,是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人数最多的县。全县共有20个安置点,分布在13个乡镇。

  易安工作刚开始那几年,都安县大部分的工作重心都倾斜在包办群众搬迁奔赴安置点上,而就业问题多年来虽然一直大力推动,但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成效并不明显。如何解决就业问题,防止易安群众大规模回迁成为了压在都安县委、县政府身上的又一座大山。

  “无论困难再多再大,我们都不能甩‘包袱’,都要确保易安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都安县委书记李建君说。

  就业“包富”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关键就是满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需求,其中最重要的途径是大力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陆巍然说。

  为此,近年来,都安县不遗余力强势推动,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县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都安县开展县内务工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补助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力度空前。

  “筑巢才能引凤,引凤方可生金”。在都安县委、县政府的强力推动下,该县先后引进祥云电子科技公司、捷荣精密技术公司、乐威电子科技公司等较具规模的劳动密集型企业12家,涉及电子加工、玩具加工、体育用品及器材、服装等行业,用工总数1926人,员工月工资平均3000元至3500元,有效解决了脱贫户劳动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在工厂上班,比以前在村里务农收入高多了。”在祥云电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蓝贞红一边熟练地检测耳机质量,一边与记者攀谈。

  她说,现在搬迁到仙埌社区,家门口就有工厂,一个月能从厂里领取2000多元的工资,再也不用像以前务农时担心收成问题。

  像蓝贞红这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享受“工厂银行”红利的易安群众还有很多,仅仙埌社区就有500多名建档立卡脱贫户在社区附近的企业务工。

祥云电子科技公司生产车间。

  脱贫人口集中在哪里,企业就建在哪里。

  目前,都安县20个易安点及周边已建有就业帮扶车间21家,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岗位2500多个,乡村振兴“岗位蓄水池”持续扩大蓄容。

  易安群众就业难的“包袱”,在都安县委、县政府的努力之下,正在逐步实现“包富”的转变。

  施展“抱负”

  “现在的都安发展也很好。”谈起都安的现状,来自广东省的媳妇徐彩霞的发言或许较有代表性。

  2002年,徐彩霞与爱人在广东务工时相识。后来,徐彩霞户享受到搬迁政策,举家从龙湾乡搬迁到仙埌社区。2022年,徐彩霞进入海岳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务工。如今,徐彩霞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她爱人在社区上班,一个月也有2000多元工资。

  “现在,我所在的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我的工资也比之前提高了。”徐彩霞说,如今的都安,企业工厂越来越多,相信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前来,一展拳脚、实现抱负。

  徐彩霞所在的海岳运动器材有限公司是都安县通过粤桂协作帮扶工作机制引入的重点企业,总公司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目前公司已形成年产100万件(套)体育用品及器材的生产能力,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可提供600个就业岗位。

  “对引入的企业,我们县里都会给予大力扶持。”陆巍然说,都安县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享受厂房租金优惠和奖励,以及认定为就业帮扶车间等各项扶持政策。通过政府的持续扶持,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做强做大,最终推动企业更多地吸纳当地群众就业,带动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22年,都安县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工业产值3.4亿元,占全县工业产值的12.13%;全县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9744户搬迁户已就业18762人,实现每户有1人以上就业目标;全县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12457元,同比增长12.6%,增速位居全市7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第三位。(邓平 谭福恩 权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