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恭城月柿再获殊荣
2023-05-17 10:21:04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恭城月柿再获殊荣

  日前,恭城月柿入围2023年中国品牌价值区域品牌(地理标志)百强榜,该果还先后获得“中华名果”、“农遗良品”十佳品牌、“2022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年度市场竞争力品牌”等多项荣誉。

  “这几年,我们恭城月柿价格一年比一年看好,县人大通过的《恭城瑶族自治县关于加强恭城月柿品牌保护的规定》起了很大作用。”该县莲花镇崇岭村的县人大代表赵进忠说。

  据了解,2017年以前,部分果农急功近利,为让自家的月柿提早上市图个好价钱,滥用催熟剂,导致恭城月柿的声誉及销售一度受到严重影响。为保护好“恭城月柿”这一品牌,该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系列执法,但苦于没有可供依托的法律,效果并不理想。

  针对这一关系老百姓“钱袋子”的大问题,恭城人大及其常委会班子就如何加强恭城月柿的品牌保护,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于2017年审议通过《恭城瑶族自治县关于加强恭城月柿品牌保护的规定》,就月柿采收时间、农药及添加剂的使用等作出严格规定。

  为推动地方性法规落地实施,恭城人大注重发挥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利剑作用,有计划地对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开展经常性执法检查,并把此项工作列为绩效监督管理,有效遏止了违规使用农药、添加剂的行为,扭转了月柿产业无序竞争的局面,保护了广大果农合法权益。

  在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恭城月柿在量和质上都有了很大提升,引进太秋(大秋)、花御所、晚御所等多个品种,并采取高位嫁接技术改良甜柿面积1万多亩。目前,全县月柿种植面积22.04万亩、产量72万多吨,综合产值近70亿元。(周品秋 周冠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