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贺州税务:税务蓝守护“寿城”绿
2022-04-22 18:53:06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贺州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贺州市税务部门以服务绿色发展为己任,从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精细税惠政策辅导,精准释放生态红利等方面,税务蓝为“寿城”的山水再添一抹绿意。

  税惠赋能,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暮春四月,钟山东岭一片春意盎然,蜿蜒的山岭上,一个个巨型“风车”如长龙般排开,绿色的能源随着“叶片”的转动源源不断输向各地,由于离城区不算远,风车也成了当地“网红”打卡点之一。

  “你们看到的这些大风车,目前已经增加至40台,在减税退税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在绿色环保的道路上走的更扎实有力。2021年仅企业所得税一项,就享受减免了1250万元。”中广核钟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罗健介绍说。

  该企业落户以来,贺州市税务部门积极融入绿色能源发展建设,主动靠前服务,梳理出企业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及时送达企业,同时辅导企业财务人员在电子税务局申报享受相关税惠政策,精准释放税收红利,为企业加大投入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据统计,2021年,中广核钟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累计减排二氧化碳量24万吨,相当于再造24万公顷的森林,有效减轻了大气污染。

  税惠纾困,提升绿色生产水平

  消毒、除臭、除磷……经过一道道工序后,出水水质达到了国家一级A标准。在广西贺州北控水务水质净化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备高效运转,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后,日平均处理污水量就达到了2.68万立方米。

  “感谢你们上门答疑解惑,公司选择享受免税政策后,一个月就可以减免税费近10万元,解决了公司设施升级改造资金。”广西贺州北控水务水质净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波对前来辅导的税务人员说。

  为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掌握新政策,贺州市税务部门迅速梳理适用企业名单,组织专业团队深入企业,聚焦企业需求开展“滴灌式”精准宣传辅导,同时详细解读公告中企业关心的其他再生资源的相关政策,确保企业能够及时、有效地享受到节能环保的税收红利。

  税惠民生,促进绿色低碳出行

  “在办税服务厅自助打印一张免税证明,就可以去车管所上牌了。”市民古兰英高兴地说。2022年3月她购买了一辆五菱电动汽车,车辆购置税直接全免,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减免优惠。

  据贺州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市新增新能源汽车3196辆,减免车辆购置税共2063.58万元,比2019年增加2023辆,减免额增加了1402.87万元。新能源汽车个人市场需求得到有效释放,新能源汽车在新增家用客车数量占比从2019年的2.7%提升至2021年的14.4%。

  随着税收优惠政策推进力度的不断加大,不仅个人需求市场出现了改变,运营市场也出现了转型。“2021年,我们公司采购了44台新能源电动出租车,相比传统燃油出租车,不仅大幅压缩了采购成本,且具有零排放、安全可靠、保养成本更节省的特点,受到司机的普遍认可。”广西贺州鸿泰客运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小兵说。

  贺州市税务部门大力宣传和落实新能源汽车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助推贺州绿色出行风尚,进一步降低了居民的碳排量。(黄丽媚 董春岚 冼菊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