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贺州税务:“一把手走流程” 走出满意走进心坎
2022-04-26 10:45:53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贺州市税务局深入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系统内的“一把手”们纷纷走上办税厅前台、走进基层干部队伍,转换身份倾听真实诉求,“零距离”加快诉求响应,围绕办税缴费“堵痛难”,优化办税流程,提高办税效率,将惠民实事落到向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坎。

  现场办:走心服务提升满意度

  在贺州市八步区办税服务厅,贺州市慧眼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江苗前来办理留抵退税业务,邂逅了贺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焰宇。

  接收到退税申请,朱焰宇仔细核对信息,在操作界面按流程受理,短短5分钟就完成该户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全部流程。“经常来办税,看到新面孔有些好奇,没想到竟是局长坐在窗口为我们办税。办理过程中还详细询问政策宣传是否到位、办税服务好不好、网上办税的体验等问题,我们办税的获得感满满!”江苗说道。

  聚焦办税便利性和快捷性,朱焰宇将自己代入“纳税人”的身份,认真体验了自助办税设备、自助终端机、人工办税流程情况,详细解了纳税人自助办税的感受和操作中遇到的问题。截至目前,贺州市各级税务部门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工作,收集问题52个,现场协调解决问题13个,收集诉求7个。

  解难题:走通堵点提升便捷度

  深入体验办税一线工作后,朱焰宇主持召开贺州市税务局“一把手走流程”座谈会。会上对纳税人发起申请到税务端收到待办任务受理时长、税收管理员退税审核风险、税务人员线下宣传辅导、“云税学堂”线上培训学习等情况进行深入的了解。同时结合纳税人办税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探讨完善办税服务厅各项保障措施,让办税更加便捷、更加顺畅,切实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税惠红利直达快享,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朱焰宇表示:“‘一把手走流程’不是走形式、走过场,全市系统各级‘一把手’要沉下心、俯下身、真体验,身至基层,心系群众,走出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的真心和便民办税的真情,真正把纳税人缴费人办税堵点、难点都走通。”

  亲授课:走近距离提升获得感

  近日,在贺州市人民政府组织举办的规上临规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培训会上,朱焰宇化身为政策宣讲员,为企业详细讲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结合“一把手走流程”工作收集的各类问题,朱焰宇以新的留抵退税政策出台背景为切入,针对企业常遇的难题、政策享受条件、办理流程等要点展开详细解释,让参会企业代表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通俗易懂的讲解,赢得了在场80多位企业代表的一致好评。

  “感谢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和精准授课,朱局长讲解我们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对于资金紧张的企业,退税盘活了企业现金流,赋能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参与培训后,广西贵丰特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黄丽媚、谭少诗、冯良程、邱幸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程云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6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