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广投集团:汇聚英才 建设国际一流投资集团
2021-10-02 18:26:59 来源: 广西投资集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十三五”以来,广西投资集团(简称广投集团)持续转型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企战略,不断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五年多来,广投集团建立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人才平台,建成院士工作站、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人才小高地、技术研发中心等20多个人才创新发展平台,涌现一批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能能手”,赢得了300多个国家级、自治区级的集体及个人荣誉。人才的创新发展,反映出广投集团在推进人才工作上不懈努力取得的新成效。

  广投集团始终贯彻落实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牢固确立人才强企的战略,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让各类人才的创新与活力竞相迸发,为广投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顶层谋划、高位推动,将人才工作摆上战略位置

  人才兴则企业兴。

  2017年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广投集团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广投集团成为第一批改革试点单位。

  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广投发展的关键时期,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我们拥有一批能源、铝业方面的专业人才,但还缺少精通宏观经济、资本运营、战略投资、风险控制、法律事务的复合型管理型人才。”广投集团主要负责人多次在会议上提到。

  根据广投集团“十三五”规划,企业管控模式、对外开放程度、信息化建设、科技创新、节能环保、风险防范等工作的广度和深度都不断延展,需要的知识越来越密集,能力越来越全面,管理越来越精细,逐步突显出广投集团战略性人才储备仍不足、人力资源规划仍有待进一步完善的短板。这是关系集团“百年大计”的一项系统工程。

  集团党委强调,一定要破除论资排辈、吃大锅饭的局面,转变和明晰人才工作的思路理念,提出要保护好那些敢于做事、愿意做事的人,更加宽容干事创业中出现的错误,更加完善激励与监督机制,坚持柔性引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

  “十三五”期间,广投集团专门聘请外部咨询机构共同开展人才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开展人才队伍盘点、高层领导访谈、对标企业调研等工作,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评审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最终建立了“1个愿景、3个重点、4项保障、12项核心议题”的广投人力资源规划模型,对集团整体人才工作和人才事业作出了顶层设计。

  在人才规划引领下,广投集团人力资源体系开始由传统国企的人事管理逐渐向现代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转变,推动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集团党委管理干部数量比“十三五”初减少了25%,干部年龄结构、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40岁以下年轻干部的比例增长了7.42%,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干部比例增长了21.81%,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干部比例增长了9.22%,干部队伍实现数量和质量的双优化。

  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将人才优势转为发展优势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

  “为什么选择广投?因为广投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这里有非常好的引才、用才环境,人才的激励和保障机制完善,可以让我们搞科研的人把精力放在研究上。”广投集团所属企业南南铝加工研究院名誉院长张新明是我国铝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近十年来带领南南铝加工团队刻苦钻研,在航天航空、交通运输等领域攻克技术难关,帮助企业实现关键材料自主可控。

图为张新明正在工作

  在其他产业板块领域,有越来越多和张新明一样的高层次人才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地加入广投,形成了各路英才汇聚广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在数字经济板块,吸引了一批来自华为、阿里、三大运营商等头部企业的骨干员工加入;在医药健康板块,汇集了医药领域顶尖院士与企业共同开展技术升级、中药现代化和产业化等研究……

  高层次人才聚集成团,事业蓬勃发展,离不开广投集团强大的人才政策支撑。集团大胆改革创新,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人才发展政策,做到以人为本、用人所长、量才适用,充分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十三五”期间,集团资产总额增长了148.41%,营业收入增长了131.40%,而集团总人数仅增长29%,集团总部的人均营收指标较“十三五”初期增长了79.18%。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广纳贤才的人才引进政策。“十三五”期间,广投集团通过市场化选聘方式,吸纳了一批国内外一流名牌院校的优秀硕士、博士毕业生,招揽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其中外部引进干部占比从2016年末的7%增至2020年末的22%。广投集团不断探索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在部分市场化竞争充分的金融企业实行领导班子全员职业经理人管理,累计选聘职业经理人66人,从外部引进职业经理人比例达到53%。

  如何在国资企业控制工资总额的情况下,构建起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突破薪酬“天花板”,最大程度吸引和留住人才?集团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对于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全面对标市场、对标行业建立考核体系,薪酬更加突出业绩导向。对企业职工的考核,建立“人才能上能下,人随岗走,以能/绩定级,以综合能力和业绩定薪,以绩效考核结果决定薪酬高低”的薪酬体系,激励分配更多向业绩好、贡献多的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人才倾斜。对符合实施股权激励和分红激励条件的企业组织探索中长期激励,让高薪酬、高激励成为提高创新能力和管理效能的第一推动力。

  近日,广投集团所属上市公司中恒集团发布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激发团队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广投资本集团积极开展员工跟投试点,对投资的项目采取跟投的方式,极大激发员工积极性、创造性,实现企业利益与员工利益统一。

  广投集团通过务实改革释放人才红利,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素质不断提高。在人才战略的有力支撑下,“十三五”期间,广投集团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三大经营指标年均增速超14%;能源、铝业等传统产业深度转型,新材料、医药健康、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加速壮大。集团2020年成为世界500强本土企业,2021年世界500强排名大幅提升51位,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市场地位和抗风险能力跃上新台阶,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搭建平台、成就员工,将企业打造成人才成长沃土

  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软环境就是硬实力。广投集团着力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文化生态和育人生态,让人才在广投施展才华的同时快速成长和实现自身价值。

  近年来,广投集团为广西输送了众多能源、铝业、医药健康、数字经济、金融、投资等领域人才,实现重大工程和核心人才同步发展。

  “广投集团是实施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重大项目的重要主体,平台很大。各类人才在这里经过历练都能成长为行业专家,我们有这个自信。”广投集团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说。

  这份自信,源自于广投集团敢于大胆使用青年人才,大力培养青年干部。不仅从集团层面出台了《关于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2021-2025)》的中长期人才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而且还大胆启用和提拔一批“90后”青年人才到企业任职锻炼,这些新任“90后”管理者开始挑大梁、当主角,深度参与企业“十四五”时期各项事业的发展进程中。目前,广投中层管理人员中“75后”占比45.16%,“80后”占比23.23%,而“90后”正在快速成长,成为中坚骨干力量。

  这份自信,源自于广投集团在“放管服”改革中,充分给予了人才最大的自由。过去5年多,广投改变了以往的“直线管理”“一管到底”的模式,总部向下授权放权事项超60项,在给企业层层松绑的同时,各行各业的人才也获得了更大发挥空间。

  这份自信,源自于广投集团拥有相对健全的人才培训体系。广投集团连续四年与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自治区党校、北海党校、百色党校、华为大学等机构联合举办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班,提升“关键少数”格局视野、战略定力、综合素质。五年来,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429期,投入培训经费1179万元,建设广投数字培训中心,为全员提供普惠的学习平台,访问量超过536万人次。

  这份自信,还源自于“活力广投”的文化底蕴。广投倡导“青年是企业的未来”,包容和接纳青年人前沿的管理思路、多元的价值观念和新颖的文化审美,开放国企书院、职工书屋,成立摄影书画协会、乒羽气排球协会、合唱团乐队、马拉松梦之队,开展联谊、沙龙、疗养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主题活动,发挥青年职工的热情和激情。

  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再次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将重点打造“5+1”人才体系,即重点塑造五类高素质、高水平、高质量人才,着力培养高层次青年人才,做好“引、培、用、留”四个关键环节,打造全人才生命周期管理闭环。

  落实新要求、开启新征程。据了解,广投集团将全面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创建与世界强企管理水平相匹配、具有时代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为集团实现“十四五”战略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农宁春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6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