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智能语音巡查系统让防汛更“智慧”
2021-10-15 18:26:37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智能语音巡查系统让防汛更“智慧”

  “您好,我是广西水利厅汛期值班抽查员,请问您是今天的值班员吗?”

  “请问在过去的24小时,辖区内有较强降雨吗?”

  “请问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主要在哪些区域?”

  “请问在24小时内,是否发出过山洪预警信息……”

  10月8日至14日,第17号台风“狮子山”和第18号台风“圆规”接连影响广西。在台风影响期间,强降雨影响区的值班值守人员每天都会接到来自广西水利厅的巡查电话,打来电话的是一位特殊的抽查员——智能语音机器人。

  广西水利厅需要对110多个市县水利局、4500多座水库运行管理单位进行常态化防汛值班值守抽查。过去,这项工作都由人工逐一拨打电话完成。每到汛期,随着水库、江河等水位上涨,广西水利厅对强降雨影响区值班值守情况进行巡查的工作量成倍增长,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和强度也与日俱增。

  为了提高防汛效率,2021年4月,广西水利厅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防汛值班智能语音巡查系统”,实现智能语音机器人代替人工,按照预设流程完成防汛值班值守信息核实、反馈、统计等工作,形成业务流程闭环,第一时间掌握当前雨水情、汛情等基本情况,实现工作量分流,有效减轻值班抽查工作任务,提高整体完成效率。

  据广西水利厅防汛值班人员介绍,“防汛值班智能语音巡查系统”可预设标准化对话模板,针对市县水利局、水库管理单位进行抽查,平均抽查时间由传统的10分钟左右缩减至1分钟左右;以前2个小时以上才能完成的巡查任务,现在只需要点击一下鼠标,系统10分钟左右就能轻松完成,极大提高了防汛值班抽查效率。另外,系统语音巡查完毕后,会自动生成防汛值班抽查情况报表,管理人员可以根据报表信息,全面掌握抽查地区雨水情概况,高效辅助管理人员防汛指挥工作;同时,根据天气预报信息,系统也可定向设置对高风险区域水利局、水库管理单位进行100%巡查,全面掌握汛情,让工作人员充分享受防汛信息化平台带来的高效、便捷体验,让防汛更“智慧”。(黄华爱 向渭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农宁春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