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海构建丝路古港新形象新业态新格局
2021-10-24 09:13:30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北海构建丝路古港新形象新业态新格局—— 文旅融合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

  “200多名中外演员已在合浦集结3个多月,进行500多个故事线的彩排,将再现2000多年前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生动场景。”海丝首港项目副总经理熊晶绮告诉记者,这是一期投资20多亿元的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集文化体验、实景演艺、休闲度假、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复合型滨海文化旅游度假区,景区将于月内召开的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期间开园。

  近年来,北海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推进文旅产业发展与改造升级,构筑千年丝路古港“古、美、新、潮”新形象、新业态、新格局。今年1—9月,该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3891.64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消费517.35亿元,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人均旅游消费1329.41元,排全区第一。

  发挥资源优势丰富旅游内涵——

  邮轮母港、银基水世界、新银滩让旅游体验提档升级

  冠头岭是北海的最高点,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就在山脚下,它是该市旅游振兴的3个百亿级项目之一。

  “天南海北的游客,将在这里‘离开陆地去旅行’。”北部湾港务集团邮轮公司副总经理程利介绍,邮轮母港是今年广西文化旅游大会观摩项目之一,现已建成5万吨级和2万吨级邮轮泊位各一个,客运中心工程主体已完工,该公司正在谋划开通面向东盟、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岛的海上邮轮线路。

  目前,北海已引进和开工建设的重大文旅项目总投资近千亿元。

  北海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被誉为广西文旅“头号工程”,一期水世界项目已于7月24日试运营;新奥康乐旅游港的客运航站楼已投入使用,3万平方米的风情街已签约麦当劳、南珠宫等商家;总投资约50亿元的高德古镇项目,已建成海岸天街和高德老街,呈现多元文化与地域风情的结合。

  举办一个会,搞活一座城。“以承办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改造升级一批老景区,谋划打造一批新景点,提高社会各界认可度,提升了北海旅游品质和城市形象。”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说。

  目前,该市拥有国家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达到16家。新景点闪耀登场,老景区华丽转身。银滩是北海的老景区,经过精雕细琢般的改造更“潮”了:每当夜幕降临,银滩“潮”雕喷泉灯光秀,在十里银滩阵阵海浪声的伴奏下激涌而起,30盏由缺到圆的月亮潮汐灯环绕在雕塑周边,与“潮”雕一起,星辉闪耀。今年国庆节期间,初显新姿的银滩,接待游客65.38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

  出台鼓励投资政策强化配套——

  高星级酒店群、海上运动、海上栈道创造更舒适旅游环境

  “以前来北海主要是观光游,而这一次却是深度涉海体验。”10月6日,来自四川的游客傅明毅和朋友们,在北海紫霞湾景区过了一把海上运动瘾。今年初,该景区引进体验潜水、皮划艇、游艇、无动力帆船等特色海洋运动项目,广受旅游者欢迎。国庆黄金周期间,有上万名游客来此打卡。

  10月12日,坐落在银滩旁的洲际华邑酒店正在紧锣密鼓装修。投资人孟文平告诉记者,酒店设计标准为超五星,投资超10亿元。孟文平是地产商,之所以投资酒店,得益于北海的优惠政策。

  近年来,北海出台系列鼓励高星级酒店投资政策,并成立项目服务监督组,拿出最优越的地段、制定最优惠的政策、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吸引了喜来登、希尔顿、万豪、洲际、悦榕庄等一批国际知名五星级酒店进驻北海,总投资额超过120亿元。目前已有6家建成营业,8家正在建设,还有10多家正在筹划中。“丰富旅游业态,建设高星级酒店群,是针对旅游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大手笔‘补链’的举措,成效非常明显。”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局长鲁性东说。

  北海市还大力建设发展港口,畅通直通景区的道路,开拓客源地的航线,推动智慧旅游服务,为游客创造便捷、高效、舒适的出游环境。目前,开通航线33条,通达城市34个。

  公共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升级,让城市更有魅力。在黄金北岸,一条1600多米长的海上栈道,将海滨公园与海景广场连成一体,成为旅游者观晚霞、赏落日的好去处。彰显亚热带植被生态和地域文化的向海大道、廉州湾大道等成为最美滨海风景线。

  文旅融合擦亮城市名片——

  达人行、北海遇见北海、丝路文化展传播好声音

  合浦月饼小镇是北海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代表作,该项目总投资85亿元,以月饼文化为引爆点,以体验式烘焙为主导产业,引进食品产业项目26个,已获批今年首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同时也被列为自治区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月饼小镇把小食品做成大产业的思路非常对,北海人在一块月饼上做出了文化、做出了特色、做出了自信。”在今年“全国百媒社长总编走进北海”活动中,来自济南日报的蒋波对合浦巧借文化打造产业表示赞赏。

  在打造滨海旅游目的地和传播北海声音的进程中,既热情地“请进来”,也主动“走出去”。今年以来,北海先后组织“全国百媒社长总编走进北海”“百位名作家北海采风”“百名旅游达人北海行”等多场活动。接下来,还将组织10多名驻华大使“游览丝路古港 弘扬丝路精神”主题考察活动。

  近年来,“一带一路·北海遇见北海”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先后在俄罗斯、日本、英国、比利时等多个国家举办。同时,选送文物精品赴法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展出;丝路文化展、南珠展、合浦汉代文化展等多个专题展在东盟国家轮流展演;历史舞台剧《碧海丝路》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出访瑞士等10多个国家。合浦汉墓群、大浪古城遗址和草鞋村遗址3处进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预备名单遗产点,北海贝雕、合浦角雕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深挖历史文化内涵,塑造‘丝路古港’的城市品牌,向世界传播北海声音。”市长廖立勇表示,北海将不断擦亮城市名片,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国际旅游合作朋友圈。(记者 蓝永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农宁春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