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从严从实抓好培训教学 全力培育青年干部铁军
2021-12-01 18:43:34 来源: 合山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为期一个月的合山市2021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结束,46名学员通过专题授课、交流座谈、行动学习、现场教学、异地研学等多种形式,以理论唤醒初心,以实践筑牢使命,以交流增长智慧,收获满满。

  在开班仪式上,合山市委书记徐钊为中青班学员做了讲话,并从培养年轻干部的意义和重要性、年轻干部如何做到政治过硬和信念坚定、年轻干部成长的途径等三个方面向学员们做了详细和深入的介绍,要求学员们端正学习态度,潜心学习、用心思考、学以致用,努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全市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增添力量,做出贡献。

  理论学习提升素养

  “新一代中青年干部,知识功底较以往有很大提升,但国内外形势和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及时充电和终身学习仍然十分必要。”合山市委党校副校长周宾表示。

  期间,合山市委党校为中青班学员安排“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保密知识教育”“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专题”“统战理论专题”“乡村振兴专题”“环境保护专题”等专题板块的理论学习。

  学员们系统学习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逻辑关系。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入思考,学员们结合各自岗位职能和区域情况,围绕产业培育、社会治理、国企改革、文化发展、教育发展等课题撰写了调研报告,为实现合山乃至各项“十四五”规划目标积极建言献策。

  此外,合山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还选择公众参与、群体事件、乡村振兴等典型案例,为中青班开设了互动研讨和行动学习课程,学员们发言积极、各抒己见,教员们旁征博引、循循善诱,切实提高了学员处理突发事件、运用媒体资源、化解基层矛盾的实际工作能力。

  现场教学拓宽视野

  学习期间,明确把实地调研与异地教学作为校内课堂的重要补充和延伸,引导中青年干部学习先进经验、开阔眼界视野、推动创新发展,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紧迫意识、树立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

  期间,中青班先后前往贵港市港北区、港南区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在港北区,学员们重点考察了为民办实事项目、文化创意产业、新能源汽车制造业,为西江科技创新产业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在港南区,学员们实地考察了东津镇石连村冲口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典型项目,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建引领推动发展的了解。

中青班学员前往贵港市调研

  大家一路上看发展、想发展、议发展,深入了解了贵港市的改革经验和发展态势。在学习的过程中,学员们找到了不足与差距,树立了合山发展“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一致认为只有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勇于担当身上肩负的重任,才能无愧于组织对我们这一代中青年干部寄予的厚望。

  学习活动提升效果

  为丰富教学形式,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根据课程安排,在认真完成专题课教学任务的基础上,还有针对性的安排了几项学习活动。

  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围绕城乡建设、乡村振兴、国企改革、教育发展等多个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了专题研讨交流,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将学习贯彻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通过开展党性分析会,学员们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认真检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明确了党员干部党性的标准和要求,达到了提升党性修养、凝聚力量的作用,为今后工作和学习注入了持久动力。

  在结业仪式上,6位学员先后汇报了学习成果,分享了培训中的收获和感悟。学员们普遍认为此次培训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表示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坚持长期学习,在学用结合、开拓创新、务实工作上不断努力。(韦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1293